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连破前高 铁矿石价格4月前或仍将维持强势

连破前高 铁矿石价格4月前或仍将维持强势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6日10: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乐观预期的支撑下,预计在4月之前黑色系品种仍可维持强势,但需要注意风险因素的累积。

春节假期过后,在经历了首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之后,黑色系商品期货再度发力大涨,不仅收复失地,且一路高歌猛进连破前高。铁矿石更是领涨产业链,创下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我们认为,在乐观预期的支撑下,预计在4月之前黑色系品种仍可维持强势,但需要注意风险因素的累积。

下游需求预期回升

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最大推动力,在于对未来需求好转的预期仍然存在,且现阶段无法证伪。需求好转来自两方面,一是春季需求的季节性回升,二是全国各地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基建加码。根据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多个省份将2017年的投资目标设定在高位。山东、江苏、河南、广东、河北的投资增速目标,分别为10.5%、7.5%、12%、15%、9%。此外,新疆在近期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公路建设投资2000亿元、铁路建设投资347亿元、机场建设投资143.5亿元。据此推算,新疆的基建投资可以带动1200万吨左右的钢材需求,即近2000万吨的铁矿石需求。我们认为,现阶段需求好转的预期难以证伪,在此背景下,铁矿石期价易涨难跌。

钢厂利润形成支撑

在终端下游需求好转的预期中,钢材的涨幅反而不及铁矿石,原因在于:一是铁矿石品种货值低、弹性大,涨跌都更为明显;二是钢厂利润处于高位,带来了高炉复产预期,也使得铁矿石涨幅大于钢材。目前钢厂利润非常好,据我们测算以及在钢厂的调研,螺纹钢现货利润在200—300元/吨,热轧卷板利润更为丰厚,在500—600元/吨,在丰厚的利润刺激下,前期因为环保因素,或是冬季正常检修的高炉,都有强烈的复产预期,并且复产已经在进行当中。全国高炉开工率已经从1月初的72.24%上升到近期的74.86%,并且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动力。在高炉复产的刺激下,铁矿石预计仍将领涨黑色系品种。

钢厂补库需求托底

此外,钢厂原料库存周期的变动,也给予铁矿石价格支撑。在经历了2016年的盈利回升后,现阶段钢厂利润情况良好,倾向于增加原料库存以锁定已有的利润水平。大中型钢厂铁矿石可用天数已经从2016年9月的19天左右,上升到春节前的35天,目前维持在30天左右的水平,明显高于2016年全年平均值23天。我们预计在目前的利润水平下,钢厂在原料端暂时不会出现去库存动作,补库需求会持续托底铁矿石价格。

综上所述,在钢材需求乐观预期主导下,叠加钢厂利润好转带来的复产和补库,铁矿石价格预计在4月前仍将维持强势。而最大的风险点在于钢材需求表现不及预期,一旦成为事实,钢价大跌将使得钢厂利润下滑,可能导致钢厂减产以及原料端去库存,铁矿石期价将由此下行。(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