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好兑现 连续拉升后沪铜面高位回落风险

利好兑现 连续拉升后沪铜面高位回落风险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6日09:5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铜价上涨持续性存疑。一旦持仓减少,大宗商品期价将再度进入调整模式。

主要技术指标显示顶背离迹象

春节长假过后,沪铜走出一波先抑后扬的走势。周一沪铜指数突破5万元/吨整数关口,创出2014年8月初以来的高点。持仓总量迅速增长,从春节长假前的不足45万手增长至本周二的61万手以上。资金青睐沪铜的原因有智利铜矿工人举行罢工、国内多地固定资产投资超出预期、国内短期加息预期减弱、美元回调等。但对于后市,我们判断,铜价连续拉升后,上升动能已经不足,调整风险已经临近。

货币政策转向

去年12月中旬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去年是适度灵活,货币政策转向已成定局。虽然近期央行再度启动逆回购,但这不是释放流动性,而是对冲前期资金集中到期的压力。

若以Shibor为市场利率,周三1年期Shibor为3.9846,创出2015年5月20日以来的新高,比去年三季度末上升接近1,市场利率回升的势头明显。在流动性收缩的大背景下,商品复制去年大涨行情的难度较大。

虽然本周二文华商品指数总持仓突破3000万手,再创历史新高,但长假后的急速增仓现象不具有可持续性。一旦减仓出现,商品较易出现整体调整。

美元指数触底反弹

美国1月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导致市场对美国3月前加息的预期减弱。但本周耶伦讲话再度提振美元,市场焦点重新回到美联储将加息1次以上,而不是6月后才加息。

从技术上看,美元指数已经破坏了去年年底以来的下降通道。在美元触底反弹的背景下,金融属性偏高的铜将再度受到压制。

铜矿风波助推铜价

智利Escondida铜矿罢工和印尼Grasberg铜矿出口受限是国际铜价大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目前,价格大涨已经体现铜矿减产预期,后续需要进一步关注事件的发展。一旦事件出现缓解,铜价将再现回调行情。

虽然LME铜库存继续回落,但国内铜库存增加幅度较大。截至2月10日,现货库存为277659吨,较去年年底增加超过13万吨。由于现货长时间贴水,截至2月14日,期货仓单已超过12万吨,较去年年底上升170%。

技术面存在背离现象

本周一,沪铜指数突破去年11月底的高点,但主要技术指标显示顶背离迹象,周二的高点已经触及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2月的成交密集区。本轮持仓总量激增推动期价走高,但大幅扩仓不具有可持续性。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短期铜价上涨持续性存疑。一旦持仓减少,大宗商品期价将再度进入调整模式。(中航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