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再度升温

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再度升温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6日08:5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周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词陈述时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符合通胀率逐步上升和劳动力市场收紧的展望,那么实施更多的加息将是合适之举。随后美元指数升至近三周高位,金价一度高位跳水。

分析人士称美元指数将迎超跌反弹

周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词陈述时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符合通胀率逐步上升和劳动力市场收紧的展望,那么实施更多的加息将是合适之举。随后美元指数升至近三周高位,金价一度高位跳水。

“正如此前所说,迟迟不退出宽松政策将是不明智的,可能导致金融市场遭到破坏,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耶伦还表示,每次FOMC会议均有可能加息,同时暗示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去年曾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但市场仅认为可能只会加息两次。由于此次耶伦的证词较预期更偏向鹰派,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联邦基金期货走势显示,3月加息概率攀升至36%,耶伦讲话前为30%;5月加息概率自48%上升至54%;6月加息概率自71%攀升至74%。

据了解,尽管耶伦提到“最快可能在3月加息”,但多数投行分析师认为,3月的时间点对于美联储要收集足够信息而言太过仓促,因此5月和6月更有可能进行年内的首次加息。

其中,高盛集团经济学家Jan Hatzius称,耶伦国会证词对近期收紧货币政策提供了比预期更多的支持。因此,该行将3月份加息概率从15%提高至20%,并维持5月和6月加息概率在20%和45%不变。但高盛也强调,需要看到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包括随后发布的美国1月CPI数据,才能促使FOMC在3月份加息。

“耶伦听证会的表态相当鹰派,对于劳动力市场和通胀预期非常乐观。”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全球宏观与贵金属分析师元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虽然近期劳动力市场薪资增速走低,但耶伦对于累计劳动力回升表示乐观。在元涛看来,一旦1月通胀数据好于预期,美联储3月再次加息也不是没有可能。

对于市场而言,耶伦此番鹰派言论无疑利多美元,间接利空黄金。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展大鹏认为,美联储一向擅长“预期管理”,去年下半年加息预期逐步走高,美联储官员讲话在引导加息预期的同时会安抚市场,直至去年12月份加息。去年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再度加息的概率不大,因此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上升,这从美股创出新高就可看出。

“对于美联储来说,稳定金融市场、重燃加息预期,就成为当下‘预期管理’的重要任务,耶伦讲话偏鹰派也可以理解,这还可以缓解特朗普对美联储迟迟不加息的不满。”展大鹏表示,3月份作为美联储重要的加息窗口,在耶伦讲话重燃加息预期的情况下,美元超跌反弹概率大,而黄金走势会偏向谨慎,特别是在前期有一定涨幅的背景下。无论3月份是否加息,下一个重要时间窗口在6月份,在此期间黄金可能充分调整后重拾涨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