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利好集中兑现 铁矿石高位振荡风险剧增

利好集中兑现 铁矿石高位振荡风险剧增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4日09: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总体而言,铁矿石价格短期快速上涨势头在很大程度上兑现了利好因素,接下来市场将评估铁矿石当前的高价位如何消化其整体供大于求的矛盾,高位振荡的风险也将随之而来。

短期成交量和持仓量双双下降,资金离场意愿有所增强    

周一,黑色期货品种继续上涨,其中,铁矿石收报712.5元/吨,上涨6.74%,创出2013年12月以来新高。笔者分析,一方面,人民币贬值促使大宗商品金融属性增强,而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90%,其金融属性表现得更为显著,上涨幅度也是最大的;另一方面,市场对节后钢材需求较为乐观,钢厂普遍采取主动补库的行为,从而推动螺纹钢及铁矿石上涨。但是,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进一步展开,这表明钢铁行业未来大的趋势是减量发展,对铁矿石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并且,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上涨极有可能引发市场对低品矿的需求,从而引发供应过剩的风险再现。总体而言,铁矿石价格短期快速上涨势头在很大程度上兑现了利好因素,接下来市场将评估铁矿石当前的高价位如何消化其整体供大于求的矛盾,高位振荡的风险也将随之而来。

短期人民币汇率下行推升铁矿石价格

2015年8月之后,外汇储备与人民币汇率在变化方向和幅度上都显示出明显的同步性。2017年 1月底的外汇储备规模为29982.04亿美元,创2011年2月以来的近6年最低水平,环比下降123.13亿美元,降幅为0.41%,为连续7个月下降。与此对应的是,2016年中央银行外汇占款累计减少超过2.9万亿元,较2015年2.2万亿元的降幅有所扩大,此前的2014年则累计增加6411亿元。外汇占款减少客观上加大了基础货币缺口。

笔者分析,今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不大。首先,尽管内地外汇储备规模跌破3万亿美元,但仍是全球的最高水平,足以应对各项对外支出需求。其次,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人民币开始逐渐增加其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随着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的扩大,可能不再需要那么多的外汇储备。再次,2016年12月的数据显示,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上升7446亿元,比前一月扩大2700多亿元,反映了在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下央行继续通过再贷款等操作来补充基础货币。最后,今年1月以来,监管部门对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动进一步受到抑制。

然而,春节过后,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行,笔者判断,这主要取决于国际外汇市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宣布即将公布一项税改计划,提振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推动美元指数上周上涨超过1%。美元强势上涨直接打压人民币汇率,2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98,贬值79个基点,创近4周最低。人民币贬值引发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2.1%。通货膨胀逐步逼近,加之地缘政治风险增加,势必激发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需求。从人民币汇率与铁矿石价格走势的对比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对铁矿石价格有一定的助涨作用。本轮人民币贬值幅度并不大,但铁矿石价格创出两年半新高,这表明铁矿石的金融属性更为强烈,上涨幅度也是最大的。展望后市,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将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笔者判断,耶伦的措辞可能偏向鹰派,但不付出实际行动,正如去年一样,美联储年初预期加息4次,但实际仅加息1次。因此,笔者分析,美元指数短期内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势头或是短期行为,拉动铁矿石持续上涨的动力有限。

图为人民币汇率与铁矿石价格对比走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