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017年煤焦行业将向下游让渡利润

2017年煤焦行业将向下游让渡利润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0日10:4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焦煤、焦炭成本推升型的上涨行情已经终结,在房地产政策紧缩和焦化厂产能并未遭遇瓶颈的环境下,2017年可谓是煤焦行业向下游企业让渡利润的一年。从套利角度考虑,螺纹钢和煤焦价格比将攀升,螺纹钢和焦炭的价格比高点预计在2.4。

2016年,黑色系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宏观经济增速却未明显改观。具体来看,2016年,国内GDP增速维持在6.7%,没有跟随商品价格上行,说明需求端表现疲弱。2016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速有所回升,但1—11月的增速为6.9%,低于2015年同期的7%。2016年,第二产业对GDP的贡献率继续回落,至3季度,贡献率为37.6%,低于2015年同期的41%。与此同时,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由51.1%上升到58.3%,说明2016年经济企稳,依赖的依然是第三产业的提升,而非以工业为代表的第二产业。2016年1—11月,全社会用电量为53847.2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加4.96%。其中,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加2.6%,增速小于全社会用电量。

基建投资存在两个变量

2016年基建发力,1—11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达到452548亿元,累计同比增加21%,较2015年1—11月的4.7%大幅改观,创2013年以来基建投资的新高。2016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538547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8.3%。部分观点认为,2017年基建投资依然向好,主要是对2016年的线性外推。

然而,我们认为,相较于2016年年初,当前有两个变量:其一,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意味着工地采购需要更大的资金支持,调研反馈的情况显示,由于原料价格上涨,一些工地的订单需要重新洽谈;其二,财政能否支持基建始终高速运转是个未知数。

开发商拿地热情不高

房地产行业是黑色系品种的最大下游,就房地产市场而言,2016年,在去库存的指导思路下,房地产价格持续攀升。受北上广深房地产市场的带动,二三线城市不断发力,杭州、无锡、武汉、郑州等城市房价快速上涨。

价格上,2016年11月,一线城市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2%,二线城市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89%,三线城市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4%。

销量上,2016年1—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加36.5%,处于2014年以来的高点,即使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2016年1—11月的销量累计同比依然维持24.3%的高增速。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销售面积增加,但开发商拿地意愿较弱,新开工面积未明显提升。2016年1—11月,新开工面积为151303.48万平方米,累计同比仅增加7.6%。市场之前预期的新开工面积滞后销售面积6个月开始拐头向上的情况并没有发生。2016年11月,100个大中城市供应土地规划建筑面积增长率为-15.53%,开发商拿地意愿不增反降,说明2016年的销售利好未能激发起开发商的拿地热情。

2016年下半年,房地产政策出现调整。2016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要求回归住房居住属性。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指出,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鸡年春节以来,楼市并没有延续2016年的火爆态势,开年多地就出现量价齐跌的情况。在2016年过度透支市场购买力后,2017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告别高增长,销售和新开工面积都不会有太好表现。

供给:焦炭产能可以满足钢铁生产需求

部分观点认为,相较于动力煤,国内炼焦煤资源储量有限。另外,他们也担心由于产能连续多年退出,焦化厂产能已经不足。

然而,与之不同,我们认为,煤矿和焦化厂不会出现产能缺口。

焦化厂产能足以应对钢铁生产需求

2004年开始,随着新增产能的释放,焦化行业利润下降。直到2007年,焦化行业的销售利润才进入下行通道。2011年之后,随着需求量的萎缩,焦化行业销售利润率进入负值区间。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焦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连续数年低位增长,即使是在2016年行业利润大幅改善的情况下,1—11月固定资产累计投资额增速也仅有6.2%,并未出现受利润刺激焦化厂重开产能的现象。

焦化厂开工率方面,2013年年初,年产能200万吨以上的焦化厂的开工率超过90%,峰值开工率为93%,到了2016年,炼焦利润好转,开工率最高值却为90.5%;2013年年初,年产能100万—200万吨的焦化厂的开工率峰值为87%,而2016年该类型焦化厂开工率最高值为83.1%;2013年年初,年产能小于100万吨的焦化厂的开工率峰值为89%,而2016年该类型焦化厂的开工率最高值为81.3%。小型焦化厂的开工率峰值差距最明显,说明在连续多年亏损后,该类型焦化厂的退出最为彻底。

从炼焦利润好转而焦化厂开工率无法回到峰值的角度考虑,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当前焦化厂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钢铁生产的需求。

与上述观点不同,我们认为,焦化厂产能在最近几年虽然有退出现象,但其还未遭遇到产能瓶颈。产量上,2016年1—11月,全国焦炭累计产量为4.1亿吨,累计同比下降0.2%。与此同时,粗钢产量累计同比增加1.1%。焦炭产量增速和粗钢产量增速差距不大,说明焦炭的供给可以满足钢厂的需求。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