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上市钢企2016年年报整体预喜 部分企业业绩“亮瞎眼”

上市钢企2016年年报整体预喜 部分企业业绩“亮瞎眼”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10日10:1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上市钢企并不是扭亏为盈那么简单,很多钢企的业绩“亮瞎眼”。以河钢股份为例,该公司在2016年业绩预告中称,2016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57%—179.01%。

2016年,上市钢企可谓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据期货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8日,按照申万行业类划分的37家上市钢企中,有33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达29家,大部分上市钢企均实现扭亏为盈,仅山东钢铁、华凌钢铁、上海科技、重庆钢铁等少数几家上市钢企仍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上市钢企并不是扭亏为盈那么简单,很多钢企的业绩“亮瞎眼”。以河钢股份为例,该公司在2016年业绩预告中称,2016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亿—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1.57%—179.01%。

和河钢股份一样,不少上市钢企2016年的净利润过亿元,比如太钢不锈、三钢闽光、杭钢股份、新钢股份、久立特材、本钢股份、首钢股份、沙钢股份、南钢股份、柳钢股份、物产中拓、武钢股份等。

期货日报记者查看各家上市钢企2016年业绩预告发现,大部分钢企把2016年业绩大增归因于当年钢市回暖,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上。

三钢闽光在2016年业绩预报中称,2016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钢铁去产能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并取得好于预期的效果,钢材产品价格也迎来触底回升并持续上涨行情,尽管原燃料市场价格也随之大幅走高,但钢价推涨的动力充足,2016年四季度钢材价格持续上涨。

除钢材价格上涨外,降本增效也是大部分钢企2016年业绩大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很多钢企在2016年进行了全流程降本,特别是在原料采购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钢企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近年来钢材市场形势不好,他们公司一直在积极降本增效,期货工具是他们降本的一个重要手段。

“比如我们签了一些长期订单,客户会向我们预付30%左右订金,我们会把这些订金用在期货套保上,这样既不占用公司资金,同时还能把长单利润锁定。”上述钢企人士说,与此同时,在铁矿石价格处于相对低位时,他们会做一些战略性买入套保,以防止未来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风险。

事实上,去年以来,铁矿石、焦炭等价格一直处于上行通道,钢企提前通过期货市场买入套保,可以很好地锁定原材料采购成本。

鞍钢股份在其2016年业绩快报中表示,2016年公司业绩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公司适时抓住钢材市场转暖的有利时机,实施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组合举措,比如通过择机采购和期现结合,减少综合采购成本支出。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说,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继续发力,钢铁去产能和趋严的环保政策仍有望推动钢价继续上涨。而铁矿石新增产能大幅释放,煤、焦供应则较去年充裕了许多,钢企的原料价格很难像去年那样大幅上涨。从这个角度看,今年钢铁行业盈利状况有望继续好转。

“需求方面,伴随着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增速将出现回落,基建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稳投资的关键。”邱跃成认为,整体上看今年上半年钢材需求不悲观,但也难有明显改观,对钢材价格的影响中性偏弱。”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