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利空消化 国债面临反抽

利空消化 国债面临反抽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9日10:1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受央行变相加息的影响,国债期货节后跳空大幅低开。但是随着利空消化完毕,10年期国债主力重新站上前期低点上方。考虑到近期没有其他利空,国债可能会遵循技术运行,延续超跌反弹的走势。

央行变相加息的影响,国债期货节后跳空大幅低开。但是随着利空消化完毕,10年期国债主力重新站上前期低点上方。考虑到近期没有其他利空,国债可能会遵循技术运行,延续超跌反弹的走势。

央行变向加息,国债长期看空

春节之后,央行在进行公开市场业务时上调了逆回购的利率,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由2.25%上调至2.35%;将14天期逆回购利率由2.4%上调至2.5%;将28天期逆回购利率由2.65%上调至2.55%。与此同时,央行上调了将SLF的利率。其中,隔夜利率上调了35个基点至3.1%;7天期利率上调了10个基点至3.35%;MLF的利率;1个月利率上调了10个基点至3.10%。不仅如此,考虑到央行在节前将6个月和12月期的MLF利率各上调10个基点,央行进行的货币政策呈现明显趋紧的态势。市场解读认为此次上调公开市场业务的利率是央行的变相加息。

除此之外,随着春节的结束,大量的逆回购将会到期,以往央行会进行小额的逆回购缓解资金紧缺,安抚市场情绪。但是今年春节之后,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没有进行逆回购。长期限没有进行逆回购,这也是货币政策收紧的重要信号。

关于收紧流动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随着利率水平不断下降,利率已经处于极低的水平。在当前的情况下,国内难以出现负利率,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其次,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之后,人民币美元呈现持续贬值的态势,虽然近期有所企稳,但是贬值压力仍然很大。为了避免人民币继续贬值,提升利率就成为了最有效的措施。最后,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政府抑制房价过热和资产泡沫的意图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推升利率配合相关政策执行就非常必要。基于上述三个原因,笔者认为,此次变相加息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拐点到来。中长期来看,国债进入下行周期。但是考虑到目前脆弱的国内经济,后期进入加息周期的概率不大,货币政策或将以中性为主,对于国债的影响也以中性偏空为主。

利空消化充分,短期国债企稳

虽然中长期来看,国债进入下行周期,但是短期内国债的利空因素已经被消化,近期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经被封死。首先,市场对于央行的变相加息已经有所反映,随着节前逆回购的逐渐到期,后期流动性供应水平将会进入常态,变相加息对于债券的影响也将消化。其次,在今年年初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创出新高之后,人民币贬值的态势得到遏制,这对于人民币资产也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最后,虽然变相提升利率水平利空债券,但是同样也挤压了其他部门的利润水平。在这种情况之下,部分资金可能会放弃原有投资,而去持有稳定的债券,因此不可过分低估国债。

综上所述,央行通过提高公开市场业务利率间接加息,国内的货币政策已经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意味着国债的跌势再次得到确立。但是短期来看,技术上,期债空头借助变相加息下破前期低点未果,且其他利空因素消化。因此,笔者认为近期国债技术反弹的概率较大,但是高度有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