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市场情绪仍待回暖 股指短期难掀大波澜

市场情绪仍待回暖 股指短期难掀大波澜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9日10:19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鸡年首个交易日,A股未能延续节前的涨势实现开门红,三大股指品种走势整体疲软。周一A股在节后“开门黑”后迎来较为可观的反弹,可谓终于等来了实实在在的“开门红”。但“红周一”的行情并未得到延续,股指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再度陷入弱势振荡行情中,沪指春节后在3150点附近横盘,显示出进退两难的境地。同时,两市成交量和市场情绪也均未有实质性改善。

鸡年首个交易日,A股未能延续节前的涨势实现开门红,三大股指品种走势整体疲软。周一A股在节后“开门黑”后迎来较为可观的反弹,可谓终于等来了实实在在的“开门红”。但“红周一”的行情并未得到延续,股指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再度陷入弱势振荡行情中,沪指春节后在3150点附近横盘,显示出进退两难的境地。同时,两市成交量和市场情绪也均未有实质性改善。

流动性预期是影响A股走势的关键因素

央行近期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将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本周三是央行连续第四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在银行间资金面方面,市场流动性仍延续了节后以来短期宽裕格局。目前来看,市场各方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趋紧,阶段性预期已相对较为充分。在本周资金面仍有望整体持稳的同时,短期市场关注的焦点预计将继续转向本月中下旬资金大量到期的相关表现。

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上共有62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下周有90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2月15日、19日分别还有1515亿6个月MLF和535亿12个月MLF到期。因此,下周OMO+MLF到期规模共计11050亿元。除此之外,1月20日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的支持(约6000亿元),期限为28天,这些流动性在下下周也将面临到期。由此可见,面对天量资金的到期,市场资金回笼的压力巨大,而后续如无持续有效的对冲方式,将会给股票市场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冲击。

从央行节前上调MLF利率,到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调OMO逆回购利率和SLF利率,并在逆回购及MLF巨量到期的背景下,央行暂未进行对冲。这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信号已经非常明确,市场对央行主动收紧流动性的预期一直存在。这主要表现为中长期限的资金价格整体继续保持在相对高位,且较节前也并没有出现明显回落的现象。

市场情绪未有实质性改善

从我们所跟踪到的市场情绪指标看,相较春节前,节后市场情绪并未出现实质性的改善。成交量持续维持地量水平,市值换手率较低,市场赚钱效应偏弱,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等就是很好的例证。具体表现为:

其一,市场量能配合不佳。鸡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量能创出了2016年年初熔断以来的新低,两市仅录得2401.49亿元的成交量能。从近几个交易日来看,虽然沪深市场成交量能有所回暖,但依旧处于3500亿元上下的地量水平。股指节后维持弱势横盘整理,指数采取围而不攻的走势符合当前成交量后劲不足的特点。

其二,当前市值换手并不活跃。回顾历史来看,A股日均换手率的均值在2.6%附近,相对低点在1%—1.2%附近,高点可达到7%—8%。以节后几个交易日的市值换手看,A股换手率已经下降至1.50%附近的水平,低于1月1.84%的日均换手率,属于历史低位水平。

其三,市场赚钱效应偏弱。从近期对沪深两市上涨家数和下跌家数的统计数据看,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较差。截至周二收盘,节后市场整体平均赚钱效应不足五成。

其四,主力资金持续净流出。数据显示,周三沪深两市主力资金仍呈现净流出状态,金额为68.18亿元。自1月23日以来,已连续8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状态。节后主力资金表现为持续净流出,说明对后市行情走势仍然较为谨慎。

就沪指当前的运行轨迹来看,短期60日均线的压力和半年线的支撑是指数振荡的大致区间,且指数在此之间振荡的概率较大。当前市场主要表现为存量资金博弈,两市成交量能的持续低迷,叠加市场情绪未见实质性好转。目前来看,股指缺乏上攻的动力。如果要想形成大级别突破行情,资金的继续增加仍然是关键。在缺乏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市场很难有较大的交易性机会,建议投资者轻仓观望为主,耐心等待市场炒作氛围转暖。(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