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市场明显波动 芝商所利率产品交易量攀升

市场明显波动 芝商所利率产品交易量攀升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9日10:04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2016年,全球利率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波动,从而刺激了全球利率产品交易量不断攀升。利率衍生品交易的繁荣,暗示投资者对于利率波动加剧下的风险对冲需求急剧上升。回顾2016年的利率市场,引发利率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加剧,以及2016年下半年货币政策从宽松的极致不得不转向收紧。

在过去的2016年,全球利率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波动,从而刺激了全球利率产品交易量不断攀升。利率衍生品交易的繁荣,暗示投资者对于利率波动加剧下的风险对冲需求急剧上升。回顾2016年的利率市场,引发利率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加剧,以及2016年下半年货币政策从宽松的极致不得不转向收紧。

从芝商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利率产品交易增长非常明显,同比增长最高的是欧洲美元期货,达到47%,该利率期货日均交易量为2999486张合约,四季度未平仓合约达到11148055张;成交量增长排名第二位的是30天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同比增长达到46%,日均交易量为122924张合约,四季度未平仓合约达到971963张。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月11日上市的美国10年超长期国债期货(合约代码:TN)获得巨大成功,在上市1周年之际累计成交量达到1750万张合约,日均成交达到11万张合约;未平仓合约达到325000张合约,2016年四季度日均成交量达到994000张合约;全球超过300家机构参与。

表为2016年四季度芝商所利率产品成交量

展望2017年,随着全球货币政策逐步从宽松走向拐点,不同经济体的利差很大可能收敛,央行货币政策有可能依次走向紧缩,因此在运用国债期货如10年超长期国债期货等利率产品,对冲名义利率变动风险以及捕捉曲线交易机会之外,还可以考虑运用30天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代码:ZQ)来预测美联储加息的事件和幅度,以便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多角度交易。

2017年前两个月,对比欧美和中国经济数据,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动作暂时不大可能继续。一方面,美国经济指标好坏参半。制造业继续复苏,如1月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56,创2014年11月以来新高,预期为55,上月由54.7下修至54.5。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继续扩张。个人消费支出也在加快,美国2016年12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0.5%,与预期一致,2016年11月环比增0.2%。而就业市场尽管继续复苏,但是薪资增长放缓,这意味着未来通胀回升势头可能放缓。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7万人,失业率4.8%,不过1月平均每小时薪资月率增长0.1%;年率增幅2.5%,创下2016年8月来最低。

另一方面,欧洲经济指标表现好于预期,因此欧洲货币宽松而美国货币逐步收紧的格局可能会出现变化,即欧洲央行年中货币可能由松转紧,美国加息动作再次延迟,到时候欧洲和美国利差收窄,资金可能流向欧洲,使得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之后再添压力。

芝商所首席经济学家Blu Putnam认为,即将在3月中召开的美联储会议,势必出现一番激烈的讨论,除了讨论下一次加息的时间点,何时开始缩小资产负债表也将是一大重头戏。通过芝商所Fed Watch工具,即30天联邦利率期货测算美联储加息时间,6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才达到49.5%,而6月之前,如3月和5月加息概率分别只有8.9%和26.4%。

最后,我们关注下利率衍生品流动性和投资者参与交易必要性的关系。对于一个期货品种而言,成交量是该品种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该品种缺乏流动性,市场交易不活跃,不仅导致投资者难以及时进出场,而且还可能发生价差或者价格曲线扭曲。因此,美国10年超长期国债短短1年时间交易量出现明显攀升,即反映该合约本身符合投资者需求,这也给投资者参与该品种交易提供了更多机会。(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