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页岩气革命冲击国际能源市场 格局调整步伐加快

页岩气革命冲击国际能源市场 格局调整步伐加快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9日09:5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美国页岩油产量屡创新高,世界范围内石油需求增长乏力。美国原油产量近年来屡创新高,主要原因即是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其原油产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原油供应出现过剩。

新能源页岩油气正在冲击传统能源体系

天然气繁荣对美国影响深远

历经十年基本上没有增长之后,美国的天然气产量从2007年到2013年增长超过了25%,每年增加5.5万亿立方英尺,这种供应的增长是由提取技术创新推动的,特别是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的进展使得天然气可以从长期以来被认为是非经济性的地下页岩中有效提取。图1显示了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增加,以及“非常规”页岩气储层的产量变化。

页岩开采的增加开始于20世纪后期,在2010年加速,到2013年年底达到每月超过1万亿立方英尺。由于开采的持续增长,天然气价格在美国大幅下降,从2000年至2010年价格平均为6.81美元/千立方英尺,而2011年以来的价格平均为3.65美元/千立方英尺。

图1 美国天然气生产和价格

美国天然气在1990年至2007年期间的产量约为50亿立方英尺,主要从德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俄克拉荷马州提取。从2007年到2013年,产量增加了25%。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生产的急剧加速,虽然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已经使用了半个世纪,但是它们最近才成为大规模气体提取的成本效益。已经有实质性活动的开采地包括德克萨斯州的巴尼特页岩和宾夕法尼亚州的马塞卢斯页岩。

天然气生产的繁荣对美国产生了广泛影响,页岩气繁荣降低了美国天然气价格。通过分析2007年页岩气价格和生产的变化,可以发现,当时页岩气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很大一部分。从2007年到2013年,亨利港天然气的实际价格从每立方英尺8.00美元下降到每立方英尺3.82美元,因为页岩气开采量从每天5亿立方英尺提高到每天33亿立方英尺。然而,每立方英尺4.18美元的原始价格差异可能不是页岩气繁荣对天然气价格的直接影响,因为天然气需求在这段时间内不是恒定不变的。

天然气的消费领域大致可以分为住宅、商业、工业和电力部门,而天然气产量的增长使得电力和工业部门收益最大。通过研究各州消费者收益的分布,可以发现,最大的收益集中在美国中南部和中西部,工业和电力对天然气的需求量很大。投资者将市场利好主要归因于居民大量使用天然气御寒,然而事实上,影响最大的地区是西南中央,由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德克萨斯州组成。这一结果是由于天气对工业和电力部门的影响,这两个部门在这段时间内使用了大量的天然气。影响第二大的地区是东北中部,由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密歇根州、俄亥俄州和威斯康星州组成,这种结果是由于住宅和工业的影响造成的。

页岩气革命冲击国际能源市场

美国页岩油产量屡创新高,世界范围内石油需求增长乏力。美国原油产量近年来屡创新高,主要原因即是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其原油产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原油供应出现过剩。2014年9月,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国外石油科技发展报告》,该报告粗线条地描画了一幅世界石油财富转移图:随着油砂的开发,加拿大已超过海湾国家,成为美国最主要的原油进口来源。美国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开发,使得页岩油气成为国际能源界的“博弈改变者”,预计2020年美国能源自给率将突破85%。随着“盐下油”勘探技术的进步,巴西近几年发现多个海上大油气田,到2020年,巴西的石油日产量或达到沙特的55%。

换句话说,中东世界石油版图中心的地位已被动摇,中心正在向美国、加拿大和巴西为轴心的美洲方向转移。页岩油气的开发,有可能是美国主导的本轮原油暴跌的最大动力。此外,利比亚、伊拉克等国家因战乱中断的原油出口逐渐恢复,国际原油供应进一步增加。

过去几年时间内,美国一跃成为世界天然气第一大资源国和生产国,不但实现天然气的自给,还将成为天然气出口大国,这一转变对世界工业革命和世界资本套利将是一场重要的推动和“洗礼”。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