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017年炼焦煤供求及价格走势分析

2017年炼焦煤供求及价格走势分析

我的煤炭网2017年02月08日10:5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当前国内和海外供给都在恢复,而需求看不到增长,焦煤供需格局已经由紧张过渡到宽松,当前焦煤市场已经进入补库横盘阶段,预计后期焦煤价格将承压下行,呈现L型走势。

2016年是供改元年,累计化解煤炭产能3.5亿吨,其中焦煤产能1.3亿吨,目前炼焦烟煤剩余产能大概在11.6到13.5亿吨之间,均值12.5亿吨,以40%的炼焦精煤洗出率来算,国内精煤供应能力在5亿吨,加上0.7亿吨的进口,焦煤供应能力在5.7亿吨。需求方面,钢铁产量大概率呈现波动缓降的趋势,炼焦精煤需求稳中趋弱,预计2017年需求在5.3亿吨。当前国内和海外供给都在恢复,而需求看不到增长,焦煤供需格局已经由紧张过渡到宽松,当前焦煤市场已经进入补库横盘阶段,预计后期焦煤价格将承压下行,呈现L型走势。

焦煤产能:在经历了2016年大规模的去产能之后,当前煤炭在产产能下降到38.6亿吨。而根据能源十三五和煤炭行业十三五规划,我国十三五期间将累计退出8亿吨产能,投放5亿吨产能,实际上净压缩3亿吨,也就是说2016年退出3.5亿吨产能已经完成了整个十三五期间的产能净压缩任务,未来产能方面将会呈现边关边放,总产能维持在39亿吨附近的格局,其中焦煤产能估算在11.6到13.5亿吨之间。

需求:波动缓降。我国焦煤的需求主要来自于钢铁行业,由于钢铁需求见顶并缓慢下滑,我国焦煤需求也将处于一种稳中趋降的态势,预计2017年炼焦精煤需求5.3亿吨,到2020年需求为5.2亿吨。

供给:相对宽松。国内供给相对宽松,如果完全放开276政策,炼焦精煤供给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但当前产量调控政策已经常态化,出于调控动力煤产量的政策很可能影响到焦煤供给,导致供应紧张,预计2017年国产炼焦精煤4.8亿吨;海外供给方面,预计2017年进口6750万吨;供给总计5.3亿吨。

煤价判断:短期供需格局已经由紧张过渡到宽松,但2016年3000多万吨的供给缺口导致焦煤社会库存处于一种极低的状态,目前宽松背景下焦煤市场进入补库横盘阶段。同时目前限产政策已经放开,在高煤价刺激下,海内外供给都会迅速恢复,预计2017年供过于求,供需格局未来逐渐走向均衡,焦煤价格也向均衡价格靠拢,预计今年煤价呈现L型,横在1200左右。

风险提示:政策调控过度。

一、煤炭产能:十三五维持在39亿吨

1、产能回顾:高点已过

2016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国煤炭行业再次经历了1999年那样的大规模行政化去产能,并且政策性抑制了在建产能的投放,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格局有所缓解但依旧存在,煤炭行业在黄金时期累积的大量在产和在建产能仍然需要化解。2006年十一五开局之时,我国煤炭在产产能仅20亿吨,十一五收官之时,煤炭在产产能30.5亿吨,五年净增加10.5亿吨,再到2015年十二五收官之时,在产产能42亿吨,净增加11.5亿吨,同时累积了高达15亿吨的在建产能。

2、产能退出:实际退出3.5亿吨

根据供给侧改革的整体安排,十三五期间累计去产能8亿吨,其中2016年计划退出2.5亿吨,同时中央也鼓励地方多去产能。从地方来看,各省和央企制定的2016去产能计划量是2.9亿吨,实际执行下来,2016年共计去产能3.5亿吨,各地普遍超额完成任务,部分省份甚至一年就完成了整个十三五期间的去产能任务。

整体而言,今年去产能任务完成得较为顺利,主要有4点原因:

1.     去产能上升为政治任务,各地政府积极落实供改政策

2.     煤价长期低迷,煤企亏损严重,本身有退出意愿

3.     政策协助分流安置人员,煤企借政策东风退出

4.     部分煤矿由于资源枯竭等客观原因,本身就要退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