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主板价值逐渐显现 股指机会大于风险

主板价值逐渐显现 股指机会大于风险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8日09:5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主板价值逐渐显现,中小创业绩维持高增长。成交和换手率均在相对低位,股指期货持仓量未见明显下滑,基差缓慢缩窄,整体市场机会仍然大于风险。可逢低介入低估值个股,股指短线暂时观望,回调至3300至3330之间可多单介入。

不畏“利空”遮望眼

周二,上证综指振荡微跌0.12%,严守5日均线收于3153.09点。春节过后股指区间振荡,不过成交逐步回暖。沪深300股指期货失守5日均线,微跌0.08%,收于3349点。

海外政治风险升温 市场不确定性增大

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接连兑现竞选承诺,暗示其将继续保护贸易和偏民粹主义的政策意图,市场不确定恐慌情绪一度上升,资产价格波动较大。对于基建和减税方面政策仍有待观察,目前“特朗普新政”仍是短期左右市场走势的最主要变量。移民禁令引发的巨大争议和反对声音也持续发酵。市场迎来“特朗普时代”,后期政策与企业、贸易国之间摩擦升级也进入常态化。上周美股一度下挫,随后因良好经济数据和银行金融板块的攀升重新上扬。

法国和德国面临的大选形势令欧洲政治风险升温,欧洲股指下挫。海外投资人规避风险,黄金资产连续上涨。

春节前,央行上调6个月和1年期MLF利率10个基点。节后,央行进行200亿元7天、100亿元14天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较上期上调10个基点。同时,央行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10至100个基点。政策利率的上调主要是去杠杆,由于全年经济依然有下行压力,在整体通胀不高的背景下,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的必要性和概率仍较低。政策利率上调肯定会抬高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资金成本上升可能对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形成利空。

在货币政策收紧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债券收益率短期易上难下。但相对目前的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债券市场将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机会或要等待下半年。无风险利率的回升会拉低股票市场的吸引力,但从相对估值和企业利润来看,股票市场也依然有一定的吸引力。

量能低迷 年内首个解禁高峰来临

市场量能持续低迷,保险资金监管趋严、资金利率上升、IPO加快等因素打压资金情绪。两融余额春节前13连跌,虽然节后回升至8776亿元,但仍然处于相对低位。成交和换手率均反映出市场交投明显清淡,1月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大指数日均换手率较去年12月环比分别下降 29.33%、39.95%和 11.87%。1月沪指成交额仅3.05万亿元,为29个月新低。股指期货成交量跟随大盘持续下滑,但持仓量大体维持不变。

2017年上市公司解禁市值为3.04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32%。春节前后两周将迎来年内首个解禁高峰,2月解禁股份达到205亿股,解禁市值约为2913.1亿元。其中,首发原始股东解禁压力巨大,占比65%,参考市值超过2000亿元。

企业业绩延续回升 中小创估值回归

中国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大幅放缓至2.3%,连续10个月正增长,2016年全年增速为8.5%。12月企业利润因油价波动和部分企业结构调整、计提减值等大幅下滑,实际上主营收入延续回升。2017年工业制造业企稳有助于上市公司总体营收维持增速,PPI推动利润继续回升。预计A股整体在2017年实现7%的盈利增速,企业业绩整体前高后低。预计2016年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分别实现2%、-3.33%和39.66%的净利润增速;2017年分别实现9.59%、6.83%和23.22%的净利润增速。

沪深两市2月将有122家上市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而在102家上述已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7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74.51%。整体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仍是市场盈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PE分别为42.36和54.69倍,基本已回归2014年水平。

本次结构性利率上行,不必过度恐慌。前期市场利空和中小创的高估值已逐渐消化,节后资金入市积极性有望提升,基金仓位已缓慢回升至56%,但2月解禁减持高峰再次来临,市场资金维持紧平衡状态。

主板价值逐渐显现,中小创业绩维持高增长。成交和换手率均在相对低位,股指期货持仓量未见明显下滑,基差缓慢缩窄,整体市场机会仍然大于风险。可逢低介入低估值个股,股指短线暂时观望,回调至3300至3330之间可多单介入。(美尔雅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