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投资者谨慎 期指多方离场更积极

投资者谨慎 期指多方离场更积极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7日10:18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相对现货市场,期货市场投资者更显谨慎。周一,IF1702收盘期现价差贴水扩大至19.21点,为IF主力合约今年以来最大收盘贴水。期现价差贴水扩大,持仓量下降,同样反映着期指多方离场更积极。因此,从期货市场观察,笔者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仍需对市场保持谨慎。

周一,沪深300现货指数全天上涨0.26%并以阳线报收,而IF1702全天整体振荡走低以阴线收盘,显示现货与期货市场对后市存在一定的分歧。相对现货市场而言,期货投资者稍显谨慎。IF四份合约持仓量合计下降80手至38430手,也反映期货市场相对谨慎。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702与IF1703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29917手、卖单30259手。主力净空持仓量342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7手。一般情况下,由于卖方套保相对集中,前20席位多空轧差的净空持仓量往往会随着市场整体持仓量变动。周一在市场整体持仓量略有下降的情况,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却有增加,可能是期货市场情绪的反映。虽然在IF1702上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数量略少于前20空方减持卖单数量,但多方席位中的减持力度更集中。其中,华泰期货席位在IF1702上减持买单633手,幅度较大。反观空方,未有一家席位减持数量超过200手。在IF1703上前20空方席位增持卖单269手,超过前20多方席位增持买单246手。重点席位上,招商期货在IF1703上减持买单同时增持卖单,净空持仓量升至近六个交易日最高的1271手。

从期指三个品种观察,虽然周一IC合约表现相对较强,全线上涨,但在股指期货主力席位持仓量上却呈现相对谨慎的变动。在IC1702上,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465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293手。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减持买单410手,幅度较大。市场上涨而多方减持力度更大,可能暗示期货投资者当前的操作以逢高减持为主。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很难聚集上涨的合力。在IH主力合约上,同样呈现多方主力减仓更积极的信号,前20多方席位合计减持买单642手,前20空方席位合计减持卖单467手。

近期货币政策延续了前期抑制金融市场杠杆、防控金融风险的思路,使出连环招表明央行防控金融风险的决心坚定。央行连续两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周一净回笼1500亿元。相对现货市场,期货市场投资者更显谨慎。周一,IF1702收盘期现价差贴水扩大至19.21点,为IF主力合约今年以来最大收盘贴水。期现价差贴水扩大,持仓量下降,同样反映着期指多方离场更积极。因此,从期货市场观察,笔者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仍需对市场保持谨慎。

(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