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需偏紧依旧 菜粕振荡上行是主基调

供需偏紧依旧 菜粕振荡上行是主基调

期货日报2017年02月07日10:1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展望后市,美陈豆出口状况良好,美国农业部调减美豆供应的利多影响仍有发酵空间;南美大豆生产、上市方面不确定性仍存;国内油菜籽进口量略显不足,2017年国内油菜籽产量可能会继续下降,国内菜粕供需偏紧依旧。2017年,菜粕期货振荡走高仍为主基调。

猴年菜粕期货猴性十足,走出了明显的“之”字形行情。首先,因炒作南美大豆产量不及预期,美豆可能遭受拉尼娜天气减产,2016年年初至7月初,菜粕期货走出近3年来最大的一波反弹行情。其次,受国内外降雨天气影响,2016年7月初至10月中旬,菜粕期货冲高回落。最后,自去年10月中旬至今,菜粕期货走出了低点和高点次第抬高的上涨趋势。

展望后市,美陈豆出口状况良好,美国农业部调减美豆供应的利多影响仍有发酵空间;南美大豆生产、上市方面不确定性仍存;国内油菜籽进口量略显不足,2017年国内油菜籽产量可能会继续下降,国内菜粕供需偏紧依旧。2017年,菜粕期货振荡走高仍为主基调。

菜粕走势回顾

猴年菜粕行情主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年初至7月初的振荡走高阶段;二是7月至10月中旬的大幅回落阶段,三是10月中旬至春节前的反弹走高阶段。

第一阶段:2016年初至7月初,大幅上涨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利多因素来自于外盘巴西大豆遭受干旱减产,阿根廷出现洪水减产,加之后期炒作美国大豆生产期间可能出现拉尼娜天气,使得美豆不断走高。而国内菜粕消费端也存在利多影响,随着气温回升,水产养殖逐渐进入消费旺季,菜粕需求趋增。在外盘豆类、豆粕价格上涨带动以及菜粕自身的利多因素共同推动下,菜粕期货大幅上涨。

第二阶段:2016年7月初至10月中旬,回落振荡阶段。这一阶段的利空因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国内市场,2016年7月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强降雨,造成漫塘、跑鱼等情况出现,这使得水产养殖业严重受挫,水产饲料需求下降,其中主要用于水产料生产的菜粕需求受到的影响最大。二是外盘方面,进入7月,美国大豆产区开始出现有利降水,市场热炒的拉尼娜天气并未兑现,美豆深度回调。内外利空叠加,菜粕期货快速下跌后弱势振荡。

第三阶段:2016年10月中旬至2017年1月底,走高后振荡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因素来自于三方面:一是我国油菜籽主要进口来源国——加拿大油菜籽中西部产区遭受雪灾,导致加拿大温尼伯油菜籽期货价格高走。二是美豆出口极为旺盛,单周出口屡屡刷新历史高点,带动CBOT大豆价格上行。三是由于中国拟对来自加拿大的油菜籽严加质量控制,使得9月、10月油菜籽进口量急剧下降,国内港口油菜籽、菜粕库存大幅降低。虽然当时处于菜粕需求相对淡季,但由于供应不足,加之豆粕和菜粕价差较小,菜粕和DDGS价差过小,菜粕性价比较高,菜粕仍有一定需求。利多因素叠加,促使菜粕期货振荡上行。

但随着春节临近,饲料厂备货结束,菜粕需求放缓。加之美豆出口量开始下降,以及南美天气转好,巴西早熟大豆收割上市,挤占美豆出口空间,外盘大豆上涨乏力,进而拖累内盘菜粕小幅回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