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大宗商品新年“开门黑” 黑色系暴跌螺纹触跌停

大宗商品新年“开门黑” 黑色系暴跌螺纹触跌停

和讯期货2017年02月04日09:3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大宗商品多数下跌,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市场解读为央行变相加息或收紧银根,一月份中国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1,不及预期,多重利空施压商品,黑色系大幅走弱。

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大宗商品多数下跌,央行上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市场解读为央行变相加息或收紧银根,一月份中国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1,不及预期,多重利空施压商品,黑色系大幅走弱。截止下午收盘,热卷跌7.16%,螺纹跌6.77%,铁矿石跌5.41%,焦炭跌5.31%,焦煤跌4.68%,橡胶跌3.93%,鸡蛋、棕榈、玻璃、沪铜、沪铅、动力煤跌幅超2%,豆油、郑油、沪锡跌幅超1%;涨幅方面,PVC涨4.06%,沪镍涨2.87%,沥青涨2.26%,大豆涨2.25%,棉花涨2.01%,沪金、沪银、淀粉涨幅超1%。

央行今日全线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基点,并上调SLF利率,隔夜品种上调35个基点至3.1% 。其中,中国央行今日进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此前为2.25%;进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此前为2.4%;进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65%,此前为2.55%。国债闻讯大跌,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早盘大跌近1.4%。期货市场黑色系也集体大跌。

工业品补库存依然具有持续性

华创证券债券分析师李俊江表示,目前工业企业库存以中下游库存为主,本轮主动补库存始于下游行业,而且随着补库存持续进行,下游行业库销比逐步接近正常水平,而中游行业库销比增速依然持续为负,同时目前全部工业企业库销比绝对值较低,且同比增速自2016年初以来持续为负,同比降幅未见明显收窄,所以本轮主动补库存依然具有持续性。

但是,对于补库存是否会继续引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到今年年中的问题,市场上仍有争议。不过,多数分析师称,一季度通胀就要见顶,大宗商品价格也要见顶。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此前表示,尽管1月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明显反弹。但是,从流通领域来看,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连续两旬出现负增长,PPI(生产价格指数)环比增速继续上涨的势头正在消退。这样下去,大宗商品价格不会继续上涨。而且一旦经济需求下行的压力确认, 投机性资金的扰动可能使得商品期货市场波动加剧。

大宗商品预期分化 农产品有望成为领涨者

大宗商品无疑是去年最大的市场赢家,其间虽有一波三折,但由黑色系引爆的行情仍持续了一年。今年大宗商品牛市能否持续?市场预期开始分化,从年初涨跌互现的开局也能看出端倪。高盛、汇丰、巴克莱等国际投行纷纷表示看好大宗商品走势。花旗银行则认为,大宗商品将持续反弹,但幅度会减弱。中科院则预期2017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将震荡反弹。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2017年将会是商品大年,但需要区分国际定价商品与国内定价商品。在全球经济反弹背景下,前者价格将可能持续上扬,涨势覆盖一整年,这其中以石油、黄金、有色金属等为代表;对于国内定价商品,炒作机会也会十分丰富,但更大可能性是以大幅震荡的形势体现出来。支持价格上扬的因素(如限产量、库存低、环保、运输)与压制价格上扬的因素(如产能仍旧庞大、加库存运动可能提前夭折、进口量增加)博弈激烈,提供放大的波动性。2016年双十一期间期市的大幅震荡,已经预示了这样的场景。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2016年表现相对不温不火的农产品期货、现货有望在供求因素、天气因素和成本因素共同推动下成为今年大宗商品市场的领涨者。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