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今年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公布

今年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公布

中国能源报2017年02月03日10:0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日前,国家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通知,下发2017年第一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共124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缩减41%。其中中石化配额最多,达605万吨,中石油以400万吨紧随其后,中海油和中化各有80万吨和155万吨。

日前,国家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通知,下发2017年第一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共124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缩减41%。其中中石化配额最多,达605万吨,中石油以400万吨紧随其后,中海油和中化各有80万吨和155万吨。需要注意的是,在本次下发的通知中,无山东地方炼厂及振华石油(辽宁华锦)配额,与此前地方炼厂2017年无来料加工贸易进口配额的市场消息相一致。

从产品结构来看,今年第一批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配额仍以柴油为主,总量为525万吨,汽油和煤油数量分别为365万吨和350万吨。

据了解,今年中国将恢复一般贸易的成品油出口形式,部分配额将下发至中联化、中联油等国营贸易企业,后再发放至部分主营炼化企业,不排除地方炼厂也将拿到一部分一般贸易的成品油出口配额,但出口必须将通过中联化等国营贸易企业进行代理出口,不可自主出口。

安迅思分析师孙燕松对记者表示,该消息只是表明地方炼厂只是不能单独出口而已,并没有限制地炼产品对境外市场的出口,而且对于中国成品油供需市场格局并未有实质性的影响。

2016年底就有外媒报道,今年将对地方炼厂停发其直接出口配额,意味着后期地炼需要通过有正式交易许可的国营贸易公司进行销售。鉴于2016年地方炼厂成品油出口推进速度有限,今年为配合供给侧改革,成品油出口配额调整在情理之中。 

自2015年12月东明石化获得首批成品油出口配额1万吨开始,目前已有包括兵器集团在内的12家炼厂配额,已有8家炼厂成功出口成品油,且一些长期没有出口配额的炼厂有计划在2016年底安排出口工作。虽然当前地炼成品油出口规模有限,但对其长远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表示,后期地方炼厂成品油直接出口配额被停发,地方炼厂只能通过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等主营单位的贸易公司出口,自主力度大大降低。另外,近年来,地方炼厂为申请进口原油双权,多积极扩大炼油规模以及完善配套装置,炼油能力已有长足发展,再加上进口原油供应日益充裕,地炼成品油产量持续攀升。出口配额取消,地炼资源在国内进行消耗,或将使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由此而来,预计主营将加大对地炼的汽柴油采购量,来平抑市场资源供给及价格波动,主营方面将更多资源转向出口方向。

除此之外,从市场整体的发展角度来看,停止地炼独立出口转为由主营单位集中出口,也可有效防止境外市场国内企业不良竞争,有利于资源整合,加强中国资源综合实力以及在国际市场中的话语权。(渠沛然)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