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减产”遭遇“拦路虎” 2月国际油价上行或受阻

“减产”遭遇“拦路虎” 2月国际油价上行或受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6日10:3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欧佩克减产协议的达成与推进,让国际油价在过去两个月中屡创近期新高,但油价抬升促使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加快复产步伐,市场对供应过剩担忧再起。预计未来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国际油价都将在欧佩克减产与美国增产下摇摆不定,在每桶50美元上方寻找新的平衡。

新华社记者安娜 董时珊 王凯歌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欧佩克减产协议的达成与推进,让国际油价在过去两个月中屡创近期新高,但油价抬升促使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加快复产步伐,市场对供应过剩担忧再起。预计未来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国际油价都将在欧佩克减产与美国增产下摇摆不定,在每桶50美元上方寻找新的平衡。

石油产量超过全球三分之一的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于2016年11月30日在本轮原油熊市中首次达成实质性减产协议,这一消息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将徘徊在每桶43至52美元区间的国际油价,抬升至每桶50至57美元区间,也为2017年开年的回暖行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收盘,当月WTI与布伦特原油近月期货合约均价分别为每桶52.5美元、55.4美元,相较2016年12月均价每桶分别上涨0.3美元、0.5美元。从目前的行情看,国际油价仍处于上涨通道,但总体已现高位持稳的迹象。

特别是从每日数据来看,自1月6日,因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产油国表态已执行此次欧佩克减产协议,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升至每桶57.1美元的约一年半的最高点,此后国际油价开启震荡模式,分别停留在每桶52美元、55美元附近波动。

“排除金融市场动荡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我们认为美国石油增产是油价回升最大的绊脚石。”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说。

近年来美国页岩油大力发展,其石油产出实现飞跃。尽管2014年国际油市出现“断崖式下跌”抑制了页岩油的发展,但据多位业内专家的测算,一旦国际油价回升到每桶50美元上方,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就将有利可图,很可能重振旗鼓、强势复苏。

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数据显示,美国活跃石油钻井数量在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初出现了连涨十周的现象。截至1月20日的一周,美国活跃石油钻井数量增加29个至551个,为2015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作为世界排名前三的产油大国,美国并不在减产协议签署国内,此前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就石油产量进行的一系列会议,美国也并未参与其中,在缺乏美国配合的情况下,减产协议对油价回升的实际效力难免会打折扣。”桑潇认为。

目前在沙特带动、其他各欧佩克产油国稳步跟进、俄罗斯等部分非欧佩克产油国积极配合的情况下,减产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特别是在1月21日-22日的维也纳会议中,产油国进一步就减产监管机制达成一致,明确表示不接受任何不遵守减产协议的行为,这令国际油市备受鼓舞。

然而,来自美国方面的不确定性,依然令国际油价“犹疑”重重。方正中期能源化工组组长隋晓影认为,2017年美国产量回升是必然趋势,这无疑将对后期油价走势构成下行压力。

除此之外,广发期货分析师姚曦提醒,还应特别关注特朗普上台后的不确定性。近期特朗普的一系列表态,导致美元指数剧烈波动,已波及到油价。

总体来看,2月,欧佩克减产行动的推进仍将对国际油价构成强力支撑,但美油复产带来的下行压力、特朗普就位及后续政策引发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以及金融市场波动也将增加油价的不确定性,预计全月国际油价将在每桶50美元上方保持震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