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糖市“产不足需” 利好大打折扣

糖市“产不足需” 利好大打折扣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24日10:4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国内食糖行业对玉米绵白糖的面世十分关注,有机构甚至认为玉米绵白糖将引发国内糖业新的变革。市场预计,玉米淀粉糖、玉米绵白糖等未来肯定会进一步挤占白糖的市场份额,国内糖市产不足需这个支持糖价居高不下的因素的影响力将不断被削弱。

国储持续抛售,玉米绵白糖面世

当前国内食糖行业对玉米绵白糖的面世十分关注,有机构甚至认为玉米绵白糖将引发国内糖业新的变革。市场预计,玉米淀粉糖、玉米绵白糖等未来肯定会进一步挤占白糖的市场份额,国内糖市产不足需这个支持糖价居高不下的因素的影响力将不断被削弱。

最近几个交易日,国内糖市出现了“过山车”行情。从相关分析资料来看,各种影响因素交织在一起,令未来糖价充满不确定性。

“产不足需为国内糖价在近几个榨季不断上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有关机构加强调控进口糖数量、加大打击走私糖力度的配合下,国内糖价当前涨到了历史高位区间。”广西南宁市白糖贸易商马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未来国内外糖市的发展形势来看,后期产不足需再度推高国内糖价的难度较大。

华泰期货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维倬表示,现在的糖市缺乏明确方向,国内糖价尤其是郑糖期货价格处在涨跌两难的尴尬境地。

“贸易救济保护措施有望推出、制糖企业生产成本较高、产不足需格局依然存在封杀了郑糖期价的下行空间。”陈维倬说,尽管新榨季国内糖市增产,但产需缺口依然巨大,国内糖市对进口糖的依赖度依然很高。在国内糖价对进口政策等较为敏感的情况下,如果贸易救济保护措施顺利推出,那么进口糖数量估计有限,国内糖价维持在相对高位的概率较大。如果贸易救济保护措施出现变数,那么就相当于“堰塞湖”被捅了个缺口,结果是可想而知的。预计春节过后市场关注重心将转至政策面,节后行情启动的概率更大。

陈维倬认为,从国内糖市的供应情况来看,糖价上涨的阻力不断增加。例如,当前国储糖加速出库,尽管竞价销售成交情况一次比一次清淡,成交价格也更为理性,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国储糖的出库速度。这虽然可能是为了配合农业供给侧改革,但短期内会令国内糖市供应大量增加。与此同时,当前国内糖市正处在压榨高峰期,新糖上市较为集中。更值得市场关注的是,临近春节之际,市场预期的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没有出现,依此来看,国内期现货糖价的上行空间显然是不足的。

据记者了解,当前国内食糖行业对玉米绵白糖的面世十分关注,有机构甚至认为玉米绵白糖将引发国内糖业新的变革。相关资料显示,玉米绵白糖以结晶果糖为主、葡萄糖为辅,不仅可作为食用糖的有益补充,而且可替代传统蔗糖的应用。市场预计,玉米淀粉糖、玉米绵白糖等未来肯定会进一步挤占白糖的市场份额,国内糖市产不足需这个支持糖价居高不下的因素的影响力将不断被削弱。

“当糖价升到7000元/吨以上后,制糖企业可以获取较大利润,在郑糖期市进行套保操作的愿望会增强。在当前糖价上下两难的情况下,制糖企业去赌单边行情风险依然较高,建议制糖企业可以分批进行套保操作,同时要利用期货市场做好库存风险管理。”陈维倬说,当糖价在6500元/吨以下时,市场的主动追跌动力会减弱,制糖企业进行卖出套保操作的动力也不足,此时投资者应适当减少空头头寸。

马涛告诉记者,与配额外进口糖的成本相比,当前国内期现货糖价并不高,这说明国内糖价现在处在一个较为合理的价格区间。配额外进口糖价格不高,主要是因为国内正处在压榨高峰期,市场并不缺糖,而远期市场又存在国储糖继续抛储的可能,远期市场的供需关系也不会很紧张,价格上自然不会出现明显的升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