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市场反弹无力 后期或理性调整

铁矿石周报:市场反弹无力 后期或理性调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4日09:4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目前,铁矿石市场供大于需的状况难有改观,叠加假期效应,使得铁矿石资源的整体供应量有增无减。铁矿石的供应环节处于饱和状态,国内钢铁企业对矿石需求的减缓预期,加重了铁矿石市场价格的下滑压力,为此短期内铁矿石价格在上涨无力的情况下,或将小幅下调。

新华社记者高波 杨苜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月23日中国港口(沿海33港) 铁矿石库存为10420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月10日至1月16日,下同)增加100万吨,环比上涨0.97%。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81,较上一统计周期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1,同样较上一统计周期持平。

1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1月17日至1月23日,受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涨的拉动,加之部分钢企出现较集中的采购情况,促使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明显上涨,市场活跃度大为增加。而随着钢材价格的下调,铁矿石市场上行动能逐渐被稀释,终端需求的回撤也加重了现货的出货压力,为此进口矿市场价格呈下调状态。

1、进口铁矿石市场呈现反弹行情

1月17日至1月23日,铁矿石市场呈现反弹行情,而反弹动能逐渐被成品钢材价格的下跌所稀释,整体市场重回弱势。初期,随着成品钢材价格的小幅上扬,市场看涨心态略有回暖,加之部分钢铁企业在节前集中采购铁矿石,使得铁矿石期货、现货价格出现明显反弹。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先行上扬,新交所铁矿石掉期同样有所上调。而后期,钢材市场终端需求明显回撤,钢价受压下调,加之钢企基本补足采购需求后开始回撤,阻碍了矿价的继续反弹。在春节前整体市场供需均呈下降的情况下,铁矿石市场上涨困难,预计近期铁矿石市场呈现理性下调状态。

国产矿市场盘整运行,华北地区市场变动不大,矿选企业大多处于停产状态,仅有少数厂家尚有维系,河北地区市场价格略有调整,但对于成交的促进收效甚微。东北地区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成交状况不佳,整体价位处于底部。华东地区市场以稳为主,山东地区大型矿山企业维持前期出厂政策,在资源供大于需的背景下,市场价格难有明显调整。

2、钢材市场逐渐进入休市状态

1月17日至1月23日,钢材市场逐渐进入休市状态,钢价难有上涨机会,对于铁矿石市场的推涨作用减弱。而且,春节前,从钢材市场到铁矿石市场均面临需求下降的现状,为此两个市场均难出现明显的上涨行情。分析认为,新年伊始,各项去产能的政策密集发力,尤其是中频炉整治力度加大,对后期钢价走势将形成直接的利好。考虑到2月上旬,虽是节后,但钢市还会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成交不会大幅释放,钢价将以稳为主;到2月中下旬,随着工地开工逐步增多,钢市成交将趋于活跃。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目前,铁矿石市场供大于需的状况难有改观,叠加假期效应,使得铁矿石资源的整体供应量有增无减。铁矿石的供应环节处于饱和状态,国内钢铁企业对矿石需求的减缓预期,加重了铁矿石市场价格的下滑压力,为此短期内铁矿石价格在上涨无力的情况下,或将小幅下调。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