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两部委:大力推进农业领域PPP

两部委:大力推进农业领域PPP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24日08:5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农业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任务。深化农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农业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对于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农业承担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任务。深化农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农业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对于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创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农业领域PPP,提升农业投资整体效率与效益,为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在政策支持上,《意见》提出,加强政府农业投资引导,积极探索通过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农业PPP项目,强化政府投资的撬动和引导作用。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已建成的重大农业基础设施开展确权试点,政府投资形成的资产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所有,社会资本投资的资产归投资者所有。创新金融服务与支持方式,着力提高农业PPP项目投融资效率,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支持农业PPP项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开展投贷联动、投贷保贴一体化等投融资模式试点。建立合理投资回报机制,积极探索优化准公益性与公益性农业项目的多种付费模式,采取资本金注入、直接投资、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实现社会资本的合理投资回报。完善风险防控和分担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全生命周期风险防控与识别体系,鼓励保险机构根据项目建设、运营的需求开发相应保险产品;加快完善农业生产经营保险,探索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以及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等业务。保障项目用地需要,鼓励社会资本通过整理复垦增加耕地面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合理安排项目建设用地供给。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