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库存攀升 黑色系商品延续弱势?

库存攀升 黑色系商品延续弱势?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24日08:57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均表示,未来企业对焦煤、焦炭、螺纹钢的补库意愿不强,加之国际焦煤价格下跌和下游需求无好转,节前焦煤、焦炭、螺纹钢价格或延续平稳向下态势。

昨日,国内商品期市涨跌互现,黑色系商品整体表现较弱,有色金属期货则整体收涨。截至昨日收盘,焦炭期货主力1705合约收于1590元/吨,跌幅达4.13%,焦煤、铁矿石期货主力1705合约跌幅均超过3%,螺纹钢期货主力1705合约跌幅为2.18%。

在市场人士看来,在近期需求有所减弱的情况下,黑色系商品社会库存逐步攀升,使市场对春节后需求产生悲观预期,这导致了本周一黑色系商品整体下挫。

具体来看,焦炭方面,钢厂在库存快速回升、焦炭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大都持观望态度,采购需求较弱,焦化企业大多采取的是降价出货策略。焦煤方面,社会库存开始攀升。“焦煤现货价格虽保持稳定运行,但不排除春节后补跌的可能。”一位分析人士说。

随着春节的临近,国内钢材市场交投几近停滞,加之近期有高炉复产,市场预期春节过后铁水产量将会继续增加,钢材社会库存有望进一步增加。铁矿石方面,此前的钢厂集中补库曾带动铁矿石价格走强,但现在钢厂铁矿石库存水平已回升至高位,港口铁矿石库存也开始增加。

“除此之外,房地产市场的悲观情绪继续蔓延,国内3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销量环比继续下降,其中一线城市降幅达27.4%,终端需求低迷,这也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浙商期货研究员程炳鸿对期货日报记者说。

而银河期货钢铁事业部高级分析师郭军文认为,近几日黑色系商品期货价格的回落要追溯到去年12月,“当时市场一直炒作中频炉关停产和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如果中频炉全部关停的话,那么对螺纹钢市场供应的影响还是挺大的”。

“黑色系商品价格去年12月上旬的上涨,与上述题材炒作有很大关系。之后,随着题材炒作的消退,黑色系商品价格出现了回落调整。近几日,市场需求转弱,再加上题材炒作结束,黑色系商品价格回落合乎情理。”郭军文说。

从资金面看,虽然本月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大规模投放了流动性,但这主要是为了满足春节期间旺盛的现金需求,这些流动性很少进入商品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黑色系商品不同的是,动力煤期货1705主力合约昨日收涨1.57%。

“动力煤和焦煤行情分化的主要原因是,动力煤库存偏低,价格相对坚挺一些。”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凌晓辉说,“但电厂补库意愿并不积极,港口运费也在下跌,动力煤价格上涨空间不大,春节前会维持平稳态势。”

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均表示,未来企业对焦煤、焦炭、螺纹钢的补库意愿不强,加之国际焦煤价格下跌和下游需求无好转,节前焦煤、焦炭、螺纹钢价格或延续平稳向下态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