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期市气象:遭遇洪灾 阿根廷大豆减产

期市气象:遭遇洪灾 阿根廷大豆减产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23日10:5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上周,阿根廷天气成为市场焦点。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的大雨之后,14—15日的暴雨导致阿根廷中部核心大豆产区再次洪灾泛滥,市场恐慌性预估大豆损产影响。

过去一周,东南亚泰南地区洪水继续发酵。由于正值传统割胶旺季,运输受阻令胶源供给紧张,进而刺激橡胶价格上涨。与此同时,南美阿根廷14—15日的暴雨正中大豆核心种植带,导致科尔多瓦、圣菲以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北部洪水泛滥,约200万公顷农田被淹,尽管16—20日天气转晴,但积水消散缓慢,天气风险并未解除,市场忧虑情绪浓厚,各大机构纷纷调降大豆种植面积和产量预估,再配合巴西卡车司机罢工波澜,美豆价格上涨。

中国作物产区

上周,冬小麦产区雾霾持续时间不长,光照整体增加,土壤水分也基本处于适宜水平,冬小麦总体长势正常,部分播种偏早或推迟苗长势略差。反观西南产区,天气湿冷,局部现霜冻,影响油菜生产前景。不过,长江中下游油菜产区晴日居多,缓解了土壤过湿的问题。预计本周西南大部产区和长江中下游产区天气晴朗,油菜生产将重现生机。

南美作物产区

上周,阿根廷天气成为市场焦点。去年12月底和今年1月初的大雨之后,14—15日的暴雨导致阿根廷中部核心大豆产区再次洪灾泛滥,市场恐慌性预估大豆损产影响。由于洪水仍未消退,灾后病虫害也可能增加,加之大豆根系泡水等后续问题,定损的不确定性增加。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19日报告初步下调阿根廷大豆种植面积10万公顷,至1920万公顷。

在巴西,大豆产区天气晴朗。除了南马托和东北部部分产区天气高温干燥,可能造成一些损失外,其他产区土壤墒情充足,有助于大豆生长。中西部马托格罗索及圣保罗上周出现持续偏强降雨,但对收获作业影响不大,其中马托格罗索州大豆收获已经进行5%。农情遥感初步预测,巴西大豆产量将达到10305万吨。

预计本周阿根廷中部涝区多为干燥天气,气温较常年偏高,有利于积涝缓解和灾后定损。布宜诺斯艾利斯仍会有良好降水,有利于提振干燥地区的作物长势。不过,这次降雨也将波及布宜诺斯艾利斯北部部分积水地区,不利于其排水工作。巴西中西部产区本周降水量下滑,但墒情水平并无风险;南马托南部产区在持续干燥之下,墒情可能持续下滑,未来天气走向值得关注。

美国作物产区

上周,美国大平原地区持续升温,平原北部大部分地区高温都在零度以上,可能造成部分积雪融化,但对小麦作物影响无几;平原中部、南部地区气温在10℃—20℃,令密苏里、堪萨斯西南部、俄克拉荷马及德克萨斯北部等干旱地区墒情进一步下滑。不过,德克萨斯及三角洲地区有持续降雨,为作物带来水分。

预计大平原北部南北达科他、内部拉斯加以及大湖区北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降雪,有利于积雪厚度的维持,保护冬小麦不受冻害影响;平原中部、南部降水匮乏,俄克拉荷马、密苏里及堪萨斯西南部的小麦生长仍将受干燥天气影响;加州将有强降水威胁作物长势。

南亚及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泰国南部降水无消退之意,割胶及对外运输困难令胶源供给紧张。反观北部产区,雨水稀少,墒情下滑,水稻生产受限。本周,泰国将维持北干南湿的天气格局。

马来西亚和印尼雨水良好,连绵阴雨为棕榈提供了充足水分。而由于季节性因素,预计2017年一季度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保持偏低水平,供给偏紧,库存的重建要推迟至4月。

上周,印度晴朗干燥,早晚温差在10℃以上,有利于甘蔗糖分积累和收榨。本周,印度包含卡纳塔克邦在内的南部产区雨量明显增多,不利于甘蔗收割,或导致原糖生产推迟。不过,其他产区依然晴朗。(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