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春节前后期指反弹有望持续

春节前后期指反弹有望持续

经济参考报2017年01月20日10:1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股市从去年12月调整以来,经过了一个半月的下跌,在1月16日发生V型反转,日K线带长下影线,随后股市开始反弹。预计后市反弹还将持续,但不同股票会有所分化,预计蓝筹股将强于小盘股。期指操作方面,建议IH和IF逢低做多;套利方面,建议做多IH或IF同时抛空IC,按市值匹配确定套利的手数比例。

□格林大华期货 赵晓霞

股市从去年12月调整以来,经过了一个半月的下跌,在1月16日发生V型反转,日K线带长下影线,随后股市开始反弹。预计后市反弹还将持续,但不同股票会有所分化,预计蓝筹股将强于小盘股。期指操作方面,建议IH和IF逢低做多;套利方面,建议做多IH或IF同时抛空IC,按市值匹配确定套利的手数比例。

做出以上判断,基于以下的理由:首先,从技术上看,目前有反弹要求。以上证指数为例,自12月初下跌以来,下跌了30多个交易日,从时间上看,调整周期较长。上证在1月16日盘中最大跌幅高达2.2%,下午2点半开始逆转,全天仅小幅下跌了0.3%,日K线带很长的下影线。我们统计了类似情况的后市走势,发现后市反弹的概率大。此外,从MACD上看,上证指数与MACD的指标明显发生背离,这也表明当前股市在技术上有反弹需求。

其次,从春节前后的股市统计规律看,股市在春节前后的上涨概率高。我们以上证指数为例统计了股市自1991年至2016年一共26年的情况,发现股市在春节前的最后5个交易日上涨的年份共有22年,占比高达84.6%。春节后的第5个交易日与春节前最后收盘价相比,上涨的年份一共有20年,占比76.9%。春节后的5个交易日与春节之后倒数第5个交易日相比,上涨的年份共21年,占比80.8%。这些数据表明了股市在春节前后10个交易日内上涨的概率远大于下跌的概率。目前股市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调整,刚从低位反弹不久,结合统计规律,预计春节后继续反弹的概率大。

第三,从基本面上看,企业盈利情况有望支持IH和IF反弹;而IPO发行速度过快对IC的估值影响最大,预计会导致IC在指数中表现最弱。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PI数据我们看到该指标自2015年9月见底后持续反弹,近期反弹速度加快。根据数据对比,我们发现PPI与A股的企业盈利有较好的一致性,因此可以预计2016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是比较乐观的。目前是一季度,正是上市公布那陆续公布2016年年报的时间点,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将会对股价有所支撑。从这点上看,只要没有大的风险事件,一季度不宜对指数过分悲观。对小盘股而言,IPO密集发行,预计对其股价会有所压制。因为IPO发行较快,小盘股的壳价值将会降低,股价表现会回归到上市企业的基本面,这样小盘股重组的估值逻辑将会发生变化,因此在三个期指中,我们认为样本股市值最小的IC会表现最弱,提供了做多IH或IF同时抛空IC的套利机会,套利时合约手数的比例用标的物市值匹配的原则确定。

基于以上因素,近期股市操作宜保持逢低做多的多头思维,具体到期指上,做多标的可选择IH或IF;对于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做多IH或IF同时抛空IC的套利操作。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