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港交所:拓展互联互通至商品领域 年内推多种新品

港交所:拓展互联互通至商品领域 年内推多种新品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20日08:56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会上表示,2017年,港交所将主要围绕完善上市机制、延伸互联互通、丰富产品和平台升级四大主题展开工作,除证券业务外,期望在大宗商品、定息和货币产品方面有更大作为。港交所计划年内推出多种新产品,包括双币计价的黄金期货、美元计价的铁矿石期货、人民币期权等。

计划年内推出黄金、铁矿石、中国国债期货及人民币期权等产品

19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在香港举行传媒午餐会。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会上表示,2017年,港交所将主要围绕完善上市机制、延伸互联互通、丰富产品和平台升级四大主题展开工作,除证券业务外,期望在大宗商品、定息和货币产品方面有更大作为。港交所计划年内推出多种新产品,包括双币计价的黄金期货、美元计价的铁矿石期货、人民币期权等。

对于“商品通”战略,李小加表示,将互联互通概念延伸至大宗商品资产类别有多种方式,包括互联互通计划(类似沪港通和深港通)及互挂上市。港交所将借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大宗商品业务上的经验,借助前海现货交易平台推动生成一系列真正具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价格”基准。

“待前海现货交易平台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后,我们会研究前海现货交易平台与LME连通的可能性,为同时活跃于中国内地和国际市场的参与者提供更多机会。”李小加说。

谈及前海现货交易平台,李小加说:“我们计划建立先进的交易场所,配备相关基础设施和不同的交易模式,同时涵盖结算、实物交付、融资、物流和咨询服务等。市场参与者将包括大宗商品用户和提供交易、物流乃至融资服务的中介机构。”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前海现货交易平台的技术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并已开展内部测试,目前正在与数家内地大型国企仓储公司洽谈合作,预计年内推出。

关于前海现货交易平台何时开业,有市场人士透露,该平台有望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庆典之前正式开业,上市品种不仅包括有色金属,还将涉及农产品等其他板块。

会上,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来自衍生产品的交易及结算收益占集团收益比例已从2012年的42%升至2016年前三季度的61%,港交所将继续推动LME仓库进入内地的相关工作。

“LME在内地设立仓库,最大的受益者是内地实体企业,并将带动内地相关地区的仓储、物流、结算和贸易金融业务。”一位市场人士如是说。

在大宗商品领域,港交所计划今年在香港和伦敦推出黄金期货产品。

“首批以美元、人民币(香港)计价的可实物交收的黄金期货合约正在等香港证监会审核。”李小加说,“双币计价的黄金期货合约会产生隐含的美元对人民币(香港)汇率,因此该合约不单是商品期货合约,还包含有一定的利率、汇率期货属性,这将与现有的人民币期货产品产生强大的协同作用,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套利机会。”

去年8月9日,LME宣称,世界黄金协会和主要市场参与者有意与LME携手推出一系列场内买卖及中央结算的贵金属业务。据了解,待监管机构批准后,该系列产品将于2017年上半年推出。

另据了解,LME于2015年11月推出的两种黑色金属产品(废钢、螺纹钢)日益受到市场的欢迎,港交所正在研究进一步丰富该黑色金属产品系列。若今年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港交所将在香港推出指数挂钩、现金结算、美元计价的铁矿石期货合约。

在定息及货币产品方面,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将根据监管机构审批和市场准备情况,于今年3月下旬推出美元对人民币(香港)期权合约,今年上半年推出中国国债期货,并计划于今年夏季或三季度推出以港交所联合冠名的人民币指数为基础的期货产品,该指数追踪离岸人民币对一篮子主要货币的表现。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还将推进以机构债券市场交易模式为主的“债券通”工作,旨在连接香港与内地主要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在不改变投资者买卖债券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便捷的市场连通模式,提供跨境现货债券交易及结算服务。“我们希望能在2017年公布相关细节,届时,将一并公布中国国债期货产品的相关计划。”李小加如是说。

另外,港交所将延长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供投资者交易货币、利率和大宗商品产品,计划于今年年中就分阶段延长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征求市场意见。

此外,港交所今年还将继续探索开发与内地市场相关的股本衍生产品,计划开发与恒生指数及H股指数挂钩的每周指数期权。

证券业务方面,港交所计划在主板、创业板的基础上设立新板,以满足跨国公司和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企业的需求,并推进“新股通”,以满足内地投资者的国际化资产配置需求。国际投资者也可利用“新股通”投资新上市的内地A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