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IPO发行显著提速 中证500期指跌势尚未结束

IPO发行显著提速 中证500期指跌势尚未结束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9日10:4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周二,创业板指在乐视网等龙头股涨停板的带动下逆势翻红并终结此前的八连阴。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创业板风险释放仍未完毕,板块估值整体依旧偏高,预计后市中证500期指仍面临继续调整的风险。

2017年元旦假期过后,A股市场整体走势疲弱,并未迎来市场所期待的开年“红包”行情,以创业板为首的主要指数反而先后出现一波不同幅度的下挫。本周黑色星期一再度引起了市场的极度恐慌,沪深两市出现放量下跌,当天创业板盘中跳水跌幅一度达到6%,创下股灾以来新低。周二,创业板指在乐视网等龙头股涨停板的带动下逆势翻红并终结此前的八连阴。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创业板风险释放仍未完毕,板块估值整体依旧偏高,预计后市中证500期指仍面临继续调整的风险。

IPO提速持续施压创业板

近期创业板指持续走低,并演化成盘中大跌超6%的罕见下跌行情,市场恐惧到达了顶峰,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IPO速度过快的问题上。自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不断加速,从8月每两周发行一批,到11月每周发行一批。进入到去年12月后,新股发行再次提速,12月当月IPO数量达45家,为1997年以来月度之最。2017年1月前两周IPO发行数迄今已达27家,基本保持日均3家公司IPO的节奏,其中有近六成为中小创股票。新股大幅供给也造成了中小创和次新股的下跌,据同花顺统计,新股和次新股板块进入2017年累计下跌15.91%,跌幅位列所有板块的前列。近期创业板指破位,中小市值公司更是面临持续抛售压力。

除发行提速外,更为明显的是,近期新股挂牌后连续涨停板个数持续减少,新股赚钱效应下降。据海通策略统计,2016年12月发行的新股平均涨停个数为15.4个,而进入2017年1月后下降至6.4个。新股发行提速和过快开板,打新预期收益率下降导致的市场风险偏好回落。

除新股的大量上市造成存量博弈的市场面临资金持续抽血压力外,创业板的高估值问题也被无限放大。虽然创业板相对其他板块跌幅更大,估值相对于此前估值泡沫时期已经有了相当大幅度的回调,但从绝对估值的角度看,整个创业板的估值仍然偏高。在创业板指阴跌难止的前提下,事实上已经等同于注册制的IPO提速发行叠加创业板的高估值,将进一步对创业板形成压制。

海外不确定因素,制约市场风险偏好

本周五,特朗普将正式就任美国第四十五届总统,并将发表就职演说。对于市场来说,这将是又一个评估“特朗普交易”能否持续进行的关键节点。本月11日,特朗普召开竞选成功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特朗普攻击制药、航空军工、汽车制造等领域,但绝口不提让市场振奋的财政刺激、基础设施建设、税改等政策细节,令市场颇感失望。在这之前,市场预期特朗普刺激政策不仅会推动经济增长,其带来的通胀的飙升效应也会导致美联储更快加息,这一度导致美元大幅上涨。但随着投资者开始重新权衡这一判断,上周美元指数也迎来超过两个月来最大跌幅。除特朗普上台所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外,有关中美贸易摩擦加大的潜在可能也是市场担忧的又一重要风险点。特朗普上台给市场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叠加持续萎靡的市场行情走势,或进一步加剧市场投资者的持币观望态度,市场将进入成交量萎缩的“春节模式”。

从技术走势来看,目前创业板指各期限的日K线技术指标显示出明显的空头排列走势,MACD指标暂时也尚未形成止跌趋势。这些都预示着创业板指的调整态势并没有改变,指数暂时还未形成止跌趋势。整体上,我们预计市场节前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的概率不高。对投资者而言,一方面,需密切关注在市场持续疲弱的情况下,监管层对IPO节奏的表态以及上市后新股的表现;另一方面,市场的量能变化也是一个特别关键的因素。在两市成交量无法走出当前萎靡态势及没有明确的利好打破投资者观望情绪的前提下,短期创业板将大概率维持弱势。(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