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油粕压榨供应充足 豆油短线或继续盘整

油粕压榨供应充足 豆油短线或继续盘整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8日11:03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当前油厂压榨利润仍然可观,再加上油厂手中未执行的豆粕合同较多,所以油厂压榨量始终保持在高位,油粕压榨供应充足。豆油进一步持续走强或仍需更多利好支撑,暂时维持区间振荡思路。

美国农业部1月月度供需报告出乎意料地调低了美豆单产,令2016/2017年度美豆期末结转库存略低于预期,但美豆产量巨大依然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市场更多的关注焦点还是转向了南美种植区的天气情况,其中阿根廷种植区尤为值得关注,南美天气炒作依然没有结束。短期内在美豆反弹、以及阿根廷减产预期增强的双重作用下,国内豆类商品现货价格部分跟盘上涨,但涨势明显弱于期货盘面,显示出期强现弱的格局。

阿根廷大豆产量下调,警报仍未解除

阿根廷农业部在其最新公布的报告中,将2016/2017年度大豆产量预期下调至5600万吨,较2015/2016年度的5880万吨下调280万吨。由于阿根廷大豆出口关税政策限制,农民将会更加地倾向于种植玉米和小麦这类零出口税的农作物。阿根廷南部种植区天气干燥,也让市场对阿根廷大豆的产量潜力产生质疑。此外,分析师们普遍认为,阿根廷局部大豆种植区的洪涝灾害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大豆受损。

阿根廷种植区天气情况依然不稳定。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在其1月初公布的报告中,将大豆播种面积预期削减30万公顷至1930万公顷。目前阿根廷农业部下调的大豆产量预期只包含了南部大豆种植区可能出现的产量受损预估,并不包括中部洪涝可能导致的减产,所以后期阿根廷大豆产量还是有继续下调的可能。如果未来两周阿根廷中部种植区依然有较大降雨,相当一部分大豆都将面临生长威胁。有农业专家预计,由此导致的产量损失叠加干旱已经造成的减产或将令阿根廷大豆在当前产量预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减产3%。

中国大豆进口量稳步增长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豆进口总量较上一年度增长2.7%,是近几年来最低的同比增幅。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大豆进口量在2015年增长7%,2014年增幅则为13%。2016年12月国内共进口900万吨大豆,创下年内最高值,使得2016年大豆进口总量达到8390万吨。

虽然2016年大豆进口量增幅同比放缓,但是此前中国商务部宣布对美国进口干玉米酒糟(DDGS)征收反倾销关税,将刺激后市大豆进口需求。2016年9月商务部先后公布了对美国DDGS的反倾销调查初裁裁定和反补贴调查初裁裁定。2017年1月11日,商务部同时公布了反倾销调查和反补贴调查的最终裁定。这一消息对于豆类商品有明显的提振作用,豆粕可替代DDGS的部分饲料需求,因此,进口DDGS进口量减少有利于蛋白粕需求的增加。

中国粮油信息中心1月12日称,2016/2017年度DDGS进口量将会低于100万吨,显著低于此前预计的200万吨。而且该机构还表示,中国对美国DDGS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会提振国内豆粕需求以及大豆进口量。

下游逢低入市

当前阿根廷的天气问题已经引起市场担忧,如果后续减产坐实必然会对国内豆类商品价格有明显的提振作用。此外,1月13日,巴西卡车司机堵塞巴西大豆主产区马托格罗索州一条主要运输线路的部分路段,要求提高薪资。这也令市场担忧巴西大豆后期的运输是否会有阻碍,成为美豆价格的潜在利多因素。

短期内,随着春节前终端需求备货结束,豆粕现货市场供应趋于宽松,而且近期美豆价格反弹,后续走势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多数以观望为主。国内豆粕库存增加,工厂报价意愿不强,近月基差继续下跌。目前,2017年1月大豆到港量预期为750万吨,港口大豆库存将会持续增加。不过,近期美豆价格重回涨势还是增加了国内豆粕市场的信心,价格低位依然吸引部分采购需求。再加上粕类商品期货价格已经连续多日下跌,价格被相对低估,资金入场干预的热情增加,从而推动豆粕价格自底部回升。若美豆价格涨势得以延续,国内豆粕反弹仍然可期。

就近期国内豆油现货而言,尽管春节备货临近尾声,但是下游备货整体情况良好,逢低入市比较活跃。虽然1月大豆到港量预期巨大,但是根据季节性规律,2月、3月到港量将会降低,库存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滑,目前国内豆油库存为96万吨。当前油厂压榨利润仍然可观,再加上油厂手中未执行的豆粕合同较多,所以油厂压榨量始终保持在高位,油粕压榨供应充足。豆油进一步持续走强或仍需更多利好支撑,暂时维持区间振荡思路。(华泰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