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2017年矿钢市场展望:上半场冲高 下半场回落

2017年矿钢市场展望:上半场冲高 下半场回落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8日08:5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综合判断,2017年矿钢市场走势将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冲高,下半场回落。

中美经济政策不一致,国内需求恐遭外部冲击

2017年年初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与2016年年初接近,钢材市场冬季累积的库存可能相对有限,待2017年开春之后,仍然存在供需错配带来的投资机会。

全年来看,市场的机会在于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从去产能转向降产量。2016年淘汰的无效和有效粗钢产能合计接近9000万吨,远超计划的4500万吨。国家发改委提出去产能5年任务力争3年完成,我们预计2017年去产能目标在5000万吨以上,而且需要淘汰的有效产能会明显增加,2017年粗钢日均产量降至220万吨以下的可能性明显提升。

不过,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并非毫无风险。一方面,在钢厂盈利明显好转之际,推进去产能工作的难度在增加。打击中频炉和地条钢的想象空间非常大,但实质影响未必大。截至2017年1月11日,Mysteel调查的139家钢厂的螺纹钢达产率只有57.0%,线材达产率只有50.2%,对应的螺纹钢和线材闲置产能分别是10200万吨/年和5800万吨/年左右。线螺闲置产能在应对旺季需求之外仍有约9500万吨/年的富余,足以应对淘汰中频炉带给正规钢企约4200万吨/年的增量。长期而言,提升行业集中度说易行难,收编和整合民营钢企存在不小的难度,而且未来仍有新增钢铁产能投向市场。

另一方面,国内货币政策趋于收紧,房地产市场降温,钢铁需求承压下行,建筑用钢需求稳中趋降,汽车家电行业需求亮点难以持久。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角度判断,2017年国内钢铁需求将稳中有降,呈现前高后低的特点。钢材市场低库存因素只有在需求较好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一旦需求持续下滑,低库存将不再是利好。换句话说,若无需求侧的刺激催化,仅靠低库存和供给侧改革难以推动钢价上涨。

2016年美国经济跌宕起伏,但最终走出前低后高的轨迹。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趋近饱和,通胀上行态势明显,美联储流露出强势加息意图。我们判断,美国核心CPI同比在2017年将持续在2%以上的高位运行,而美国标题CPI同比与核心CPI同比之差相当一部分可由油价同比来解释。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50美元/桶,美国标题CPI同比将大概率突破2%,甚至接近并超过3%,在美国失业率趋于稳定的情况下,通胀因素是推动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关键变量。如果通胀上升过快,不排除美联储加息4次合计增加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随着新当选美国总统Donald Trump的财政刺激计划付诸实施,即便在美国国会遭到讨价还价,最后财政刺激方案会大打折扣,但“宽财政”政策的方向是明确的,只是宽松的程度不确定,在此环境下,美联储转向“紧货币”政策是大势所趋。美联储鹰派姿态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具有进一步的“抽水效应”。中国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国内货币政策被动从紧是无奈的选择,经济承压下行显然不利于钢铁需求释放。

而且随着Donald Trump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中国的外贸环境在趋于恶化。我们判断美国新政府对华贸易政策将全面从紧。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抬高了中国进口贸易外汇支出,但中国国际贸易很可能会进一步受到海外的遏制,导致中国国际贸易盈余继续萎缩。表面上看,以人民币计的国际贸易盈余可能尚可,但以美元计的国际贸易收支净额却在下降,这会进一步加剧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

此外,2016年国内淘汰钢铁产能规模远超规划,但这并不等于海外就会对中国产钢材放行。原因在于,淘汰的大部分是低端产能,这些产品本身就不向海外销售。所以,海外对中国产钢材的“双反”制裁力度并不会减弱,而且国内外钢价差大幅收窄也不利于钢材出口。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