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春节前大豆料以区间运行为主

春节前大豆料以区间运行为主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7日10:3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在美国农业部1月供需报告的指引下,上周美豆取得单日较大涨幅,一举升穿多条均线压制。受此影响,连豆期价止跌回升。从供需格局和季节性来看,春节前大豆料以区间运行为主。

在美国农业部1月供需报告的指引下,上周美豆取得单日较大涨幅,一举升穿多条均线压制。受此影响,连豆期价止跌回升。从供需格局和季节性来看,春节前大豆料以区间运行为主。

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上升

美国农业部1月供需报告显示,2016/2017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3.3785亿吨,较2016年12月下调15万吨;消费量为3.3034亿吨,较2016年12月上调25万吨;期末结转库存为8232万吨,较2016年12月下调53万吨。由此得知,2016/2017年度,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为24.92%,较2016年12月下降0.18%,在1992—2016年间维持第5位不变。笔者认为,虽然2016/2017年度全球大豆库存消费比有所下调,但下调幅度很小,预计对1月全球大豆价格的影响略微偏多。

此外,全球大豆产量和库存的下调,主要是美豆产量和库存下调所致,但由于美豆已经收获完成,其产量也将随之基本定格,后期调整空间非常有限(2—9月美国农业部报告将维持本次预估不变,10月将微调)。因此,2016/2017年度,美豆产量将不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焦点将重回南美市场。

南美大豆:仍保持丰产预期

从美国农业部1月供需报告对南美大豆产量的调整来看,一方面,上调巴西大豆产量预估是对巴西大豆生长情况的正面反馈,大豆朝着丰产格局演绎。只要2月巴西大豆产区天气良好,美国农业部仍有可能上调巴西大豆产量。另一方面,2016年12月前后,阿根廷基本处于大豆播种期,虽然市场对阿根廷的天气存在担忧,但从供需报告对大豆的评估来看,前期天气影响有限。对于阿根廷而言,当前市场对其产量预估处于模糊阶段,尚未出现明朗化的倾向。

年初时,阿根廷政府表示,将从2018年开始逐步下调出口关税,使得市场预期下一个作物年度中农户将增加大豆种植面积,从而增加供给量。另外,加之巴西早期大豆收获的良好进程,可见市场对南美大豆仍保持丰产预期,从而对大豆价格产生一定压力。

中国大豆:产量将继续上调

对于我国来说,虽然由于2016年大豆主产区黑龙江西北部部分地区遭遇旱情,导致部分大豆质量欠佳,市场对于总产量能否达到预期有担忧。不过,美国农业部继续将中国大豆产量上调了40万吨,至1290万吨,这也是近3年来首次连续上调中国大豆产量。其中,2016年9月上调了30万吨,由此我国大豆产量创下近4年来新高。

从大豆进口来看,2016年12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900万吨,环比上升14.8%,同比下降1.3%,处于历史以来单月进口量的第3高位。从时间节点来看,临近春节,南方企业备货逐步完成,东北大豆外销量减少使得当地购销相对清淡,大豆上涨动力不足。据汇易咨询统计,上周哈尔滨地区毛粮国标三等大豆报价持平于3.7—3.84元/公斤,收购价格相对稳定。

总之,短期国内大豆具有一定的压力,春节前价格料以区间运行为主。 (国泰君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