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量化交易在国内发展空间巨大

量化交易在国内发展空间巨大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7日08:4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1月15日,由银河期货主办、方咏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金融衍生品投资及全球资产配置峰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量化交易借助其强大信息处理能力,克服了主观交易的缺陷,使得投资更具有稳定性,在中国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1月15日,由银河期货主办、方咏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的“2017金融衍生品投资及全球资产配置峰会”在深圳举行。与会嘉宾表示,量化交易借助其强大信息处理能力,克服了主观交易的缺陷,使得投资更具有稳定性,在中国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量化投资在海外发展有30年的历史,其投资业绩稳定,市场规模和份额不断扩大,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认可。事实上,量化投资在国内并不新鲜,但是真正的量化基金在国内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深圳禹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天勇表示,量化投资在中国的总投资中占比不到1%,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那么量化投资相比较主观投资的优势在哪里呢?程天勇进一步表示,主观投资中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人存在的贪婪和恐惧,而量化投资有效地解决了这种问题。“它利用先进的数学模型代替人的主观判断,借助系统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使投资更具稳定性,极大地减少投资者情绪的波动,避免在市场极度狂热或悲观的情况下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纯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金焰表示,量化投资运用广泛,可以运用在如股票、商品、期权等多个领域。“比如CTA策略是做趋势跟踪,只要你抓住了市场价格的趋势,就能从中获利,CTA策略非常适合采用量化模型的方式操作。”

他解释说,促使市场中趋势的建立和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具体来看,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对市场中长期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例如央行增息、减息的行动。二是行为金融学里的从众行为,人类的本性决定了个人会采用与多数人一致的决定。三是行为金融学里的反应不足与过度反应,当新的信息进入市场的时候,投资者通常是采用谨慎的态度,造成反应不足。而当市场价格已反映了新信息的时候,晚入市的投资者往往会继续沿同一方向推动价格,造成过度,这都使得价格呈现出趋势。“CTA策略是做趋势跟踪,它的特性使得量化交易成为投资者最佳选择,因为投资者将自己的主观想法带入模型之后,很多机会就难以把握了。”

量化交易运用数学模型、借助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避免人的主观判断,使得投资更加稳定,那么量化模型到底是通过怎样的流程运作的呢?

“很多市场交易数据可以通过公开渠道获得,但是面对海量数据,投资者如何挖掘有用的信息,这是关键的问题。大家在购买股票之前观察其估值、成长性以及过去的波动率等要素,但是市场上有3000多只股票,将合适的股票筛选出来仅仅是第一步。选好股票之后按怎样的比例进行资产配置,这是管理更大规模资产时一定会遇到的问题。”程天勇说,“量化交易就是利用科学化的管理工具将数据进行梳理,通过对市场交易数据、宏观信息、财务信息进行因子计算,将其划分为基本面因子、一般预期、情绪因子,之后再进行收益归因分析和风险归因分析。量化系统将海量的数据整合,使得市场信息一目了然。”

深圳市金不落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量化投资模型和交易策略的开发和管理。据公司总经理吴才彬介绍,整个量化投资模型可以分为三个系统,分别是模型测试系统、模型交易系统和模型风控系统。“拿股票举例,首先利用模型测试系统计算所有股票的交易数据,根据模型收益数据决定所选股票,模型选股后交给程序自动下单。然后,模型交易系统根据所选股票重新选择下单模型,不考虑历史数据重新起值,用下单模型入场自动交易。最后,模型风控系统给每个账户设入场的初始仓位,对实盘记录与初始仓位进行分析,重新设计仓位。这三个步骤涵盖了利用量化模型选择股票的全流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