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7年美农报告首秀意外利多 南美天气成后市焦点

2017年美农报告首秀意外利多 南美天气成后市焦点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6日11:0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虽然巴西大豆产量前景明朗,但阿根廷大豆生产变数较大,在2017年美农报告首秀意外利多的情况下,其对南美市场能否继续提升全球库存消费比起着关键作用。

据卫星遥感监测,截至1月13日,全球大宗作物产区天气多有不利。在中国,油菜产区天气湿冷,生产阻力加持。在泰国,强降雨造成的洪水在南部肆虐,威胁橡胶等经济作物生产。在南美,目光再次聚焦阿根廷。由于降水强劲,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度停滞。虽然巴西大豆产量前景明朗,但阿根廷大豆生产变数较大,在2017年美农报告首秀意外利多的情况下,其对南美市场能否继续提升全球库存消费比起着关键作用。

中国作物产区

上周,受冷空气影响,中国中东部产区雾霾消散,作物光照条件改善,且土壤水分充足,利于冬小麦生长。不过,南方产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云南、广西等局地出现暴雨,同时气温下降,天气湿冷,持续的潮湿天气影响油菜生产前景,加重市场担忧情绪。

本周,中国中东部产区冷空气势力偏弱,雾和霾将再度来袭,影响日照时间,不利于农作物光合作用。另外,南方产区仍然有较多降水,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有小到中雨发生,土壤偏湿程度料加深,油菜生长受限。

南美作物产区

上周初,阿根廷圣菲省、科尔多巴省至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等中部地区出现强降水,导致河流泛滥成灾,不少农田被淹,部分已播大豆遭受涝害。据统计,不计因灾损失部分,截至1月12日,阿根廷大豆播种进度落后地区主要分布在西北部萨尔塔省、查科省及圣地亚哥一带,其播种计划仅完成80%左右。

在巴西,天气整体良好,存在旱情风险的东北部产区也迎来有利降水。尽管降水量距离旱情完全消除仍有差距,但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大豆生长压力和市场忧虑情绪。

预计本周阿根廷西北部产区将出现持续小雨,豆农可抓住机会进行最后的抢播,而以圣菲省为中心的洪涝产区将再度遭受强降雨,天气条件趋于不利。巴西天气无悬念,东北部干燥产区将出现有益降雨,圣保罗州等甘蔗产区也有略好于常年的降水,利于甘蔗生长。

美国作物产区

上周,影响美国的强寒流于9日消退,之后产区气温全面回升,南部麦区低温基本回到零摄氏度以上,霜冻线北退到堪萨斯州、爱荷华州及大湖区南部。北部产区积雪厚度维持较好,可以保护冬小麦免受冻害威胁,南部平原于上周后期迎来有利降水,而堪萨斯州、内布拉斯加州、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等地区的冻雨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洪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麦生长。

预计本周美国产区气温继续回升,冻线北移至内布拉斯加州、爱荷华州、威斯康星州及密歇根州一带。中南部麦区气温整体较常年偏高,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北部平原仍有零星小雪,积雪将保护小麦安全越冬;得克萨斯州及俄克拉荷马州将有良好降雨,有助于改善旱情,提振冬小麦长势。

南亚及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持续强降雨造成的洪水在泰国南部肆虐,多数植胶园被淹,威胁橡胶、棕榈等经济作物的产量。据统计,约有1600平方公里胶园被淹,经济损失高达4亿泰铢,约7800万元人民币。本周,受新一轮季风影响,泰国南部降雨量将进一步增加,洪水效应助推胶价上行。

马来及印尼棕榈产区在上周初降水较多,周后续时间马来逐渐减为小雨或短时阵雨,而苏门答腊持续中小雨。预计本周西马来雨水依然丰沛,棕榈收获受阻,而其他产区小雨或多云,农户可趁晴赶收。

上周,印度马邦、卡纳塔克邦以及北方邦在内的各大甘蔗产区晴朗干燥,温度适宜,有利于甘蔗收榨。本周,除卡纳塔克邦东部有少量降雨外,大部产区持续干燥,甘蔗收割可顺利进行。(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