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豆粕期权利于企业提升套保效果

豆粕期权利于企业提升套保效果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6日10:2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豆粕期权上市在即,期货公司市场培训进行得如火如荼。期权专家认为,豆粕期权上市,将为豆类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套保工具,有利于实体企业提高套保效果。

风险对冲工具更加丰富

豆粕期权上市在即,期货公司市场培训进行得如火如荼。期权专家认为,豆粕期权上市,将为豆类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套保工具,有利于实体企业提高套保效果。

天气炒作仍影响豆类走势

在1月14日由浙商期货主办、大商所特别支持的2017年豆粕期权投资报告会暨上市推介会上,浙商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农产品研究所所长吴凌说,整体来看,2017年全球大豆供需总体平衡。具体来说,2017年国内和国外大豆种植面积都会增加。

不过,他也表示,全球大豆供应还存在一定变数,主要来自天气方面。“若天气一切正常,南美将再度丰产,豆粕缺乏上行动力,关注美豆950美分/蒲式耳一线的支撑;若南美产量在拉尼娜影响下产量有所损失,或发生严重减产,美豆不排除再次冲上1200美分/蒲式耳的可能。”吴凌说。

从粕类市场来看,吴凌认为,2017年豆粕供应有所增加,主要来自大豆产量增加,而菜粕供应会有所减少。整体来看,2017年豆粕、菜粕总产量会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加。但2017年豆粕整体需求还是比较强的,“虽然大豆有一定的下跌空间,但豆粕下跌空间有限。”

豆粕期权将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套保工具

豆类企业如何去预防2017年的市场波动风险?利用豆粕期权工具进行套保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豆粕期权有一个波动率的概念,它是从另外一个维度去管理企业风险,即利用波动率的维度。”浙商期货投资品投资部副经理许彬彬说。

“2016年商品出现了较大波动,使得一些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去做套保,但由于方向判断失误出现了大幅亏损,期权可以大大降低期货交易在行情方向判断的风险。”许彬彬说。

与期货只能做多或者做空不同的是,期权策略更加丰富,它可以实现企业各种各样的想法。比如保底价销售:当企业库存较高,且现货市场销售不畅,为防范价格下跌风险,可以支付一定的成本,购买一个不低于保护价销售的权利(买入看跌期权)。

再比如,在企业库存较低的时候,且该库存难以满足后期业务需要的时候,为防范后期价格上涨,企业可以支付一定的成本,购买一个不高于保护价格采购的权利(买入看涨期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