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主力资金渐趋谨慎 观望氛围再起

期指主力资金渐趋谨慎 观望氛围再起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6日10:28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总体来说,市场整体持仓继续回升,交割影响再度显现,主力资金呈现逐步移仓迹象,同时多空分歧有所缓解,观望氛围再起。预计短期沪指将在3100点展开拉锯战,同时IH强IC弱的格局仍将持续。

国内A股市场短暂反弹之后,上周再度走低。上证综指自3170点一线迅速回落至3100点附近,最终收报3112点。期指三个品种虽全线下跌,但跌幅不一,大盘蓝筹相对抗跌,IH主力合约仅下跌0.1%,IC则走势较弱,周跌幅达到2.5%。基差方面,期货贴水继续温和收窄,截至上周五,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10.7点、3.1点及16.3点。

量能方面,市场持仓不断回升,三个品种总持仓自前一周的102095手增至106900手,增仓近5000手,创1年以来新高。IF持仓增加2077手,至43400手;IC持仓增加1639手,至35169手;IH虽然走势相对强势,但持仓增幅并不显著,当周增仓1089手,至28331手。持仓走高也印证当前市场资金活跃度持续提升。

主力持仓方面,由于本周将进入交割,资金逐步移仓至远月合约,期指各品种主力持仓均有下滑。IF多空主力双双减仓1000余手,净持仓继上周短暂翻空之后再度翻多,净多23手;IH移仓迹象更为明显,多空主力分别减仓2383手和2239手,净多持仓小幅降至817手;IC主力持仓同样出现削减,多头减仓1612手,空头减仓1902手,净空持仓降至302手。

具体席位方面,随着指数下行,市场对后市的看法趋于谨慎,同时交割周的临近使得各席位多空持仓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多头方面,净多持仓排名前列的国泰君安、中金、五矿经易以及银河期货,伴随指数走低,多头均有减仓,显示当前资金对于后市看法转淡。虽然多头持仓出现回落,但空头也并未随价格下跌增仓,广发、海通、招商、光大及中信期货等净空持仓居前的席位空头持仓均有下滑,其中中信期货空头减仓逾500手,众多席位当中仅有上海东证期货空头小幅增仓200余手。

总体来说,市场整体持仓继续回升,交割影响再度显现,主力资金呈现逐步移仓迹象,同时多空分歧有所缓解,观望氛围再起。预计短期沪指将在3100点展开拉锯战,同时IH强IC弱的格局仍将持续。

(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