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去产能加码 钢价难现单边行情

去产能加码 钢价难现单边行情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3日10:5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从需求上看,不同于2016年需求扩张的是,2017年由于房地产调控等方面原因需求下滑确定性较大,进而增大了整个行业供需反转难度,弱化了包括查处“地条钢”等在内的去产能实质性影响程度,削减了板块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

后市重点关注钢市供需格局变化

近期行业供给端利好消息频出,后期类似“差别电价”的去产能实质性举措或将陆续出台。1月1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传达的信息也从定性、定量两个方面明确了国家层面对去产能的坚定态度。我们认为,从中长期看,这将对整个钢铁行业带来积极影响。

调整去产能政策,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对钢铁行业“十三五”规划作出了更加明确的路径规划,对去产能政策进行了局部的调整。本次会议中提出了“清落后、控总量、提门槛、促重组、推循环、严监管”的十八字指导方针,明确钢铁行业“十三五”规划分为去产能和重组升级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16—2018年,去产能、促重组,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任务力争3年完成(原定计划为5年),制定实施兼并重组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至2018年基本完成去产能任务,争取特大型钢铁企业产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

第二个阶段是2019—2020年,推重组,促转型升级,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行业集中度,明显提升行业效益,市场运行明显好转,实现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

去产能政策调整之后,2017年去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压力会有多大?据我们统计,2016年各省钢铁去产能总数为8957万吨,以Mysteel于去年8月对全国20个省市的78家涉及产能退出的钢厂调研结果中有效产能占炼钢淘汰量比例26.5%来估算,2016年实际淘汰有效产能2374万吨。各省级去产能目标总和为1.78亿吨,目前去产能任务还剩8844万吨,意味着未来两年年均去产能任务为4422万吨,尚难区分有效产能占比。

此次会议再次强调了淘汰“地条钢”属政治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执行力度之大、处罚态度之坚决,意味着去产能任务重要性、紧迫性提升,凸显了政府改革决心。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钢材市场有所回暖,2016年粗钢产量不降反升。2017年伊始,钢铁行业政策频出,去产能预期得到进一步强化。

供需反转难度大,钢价趋势性行情难现

钢铁产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严厉推行之下有望实现收缩,但短期钢材供给短缺的可能性不大。我们从供需两个方面进行了以下分析:

从供给方面看,以唐山地区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底唐山地区钢厂高炉产能利用率为78.85%,比2015年同期下降4.51个百分点,但重点大中型钢企粗钢日产量同比增长达9.79%。钢厂增产主要方式为提高入炉矿石品位与增加转炉废钢比例,目前应仍有增产空间。据钢之家统计,截至2016年底,尚有5538万吨不在去产能名单之列的高炉处于闲置状态,这部分产能可能的复产将进一步增加行业供给弹性。

从需求上看,不同于2016年需求扩张的是,2017年由于房地产调控等方面原因需求下滑确定性较大,进而增大了整个行业供需反转难度,弱化了包括查处“地条钢”等在内的去产能实质性影响程度,削减了板块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大有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