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上市公司迎年报大考 股指难掀波澜

上市公司迎年报大考 股指难掀波澜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3日10:55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作为沪深300以及上证50主要权重的金融板块,2016年报业绩预计将延续前三季度的下滑态势,或将对春节后市场风险偏好产生影响。

市场做多意愿偏弱

2016年年末央行延续锁短放长的操作,呵护市场流动性,2017年年初市场资金面有所改善,同时美元涨势趋缓,人民币贬值压力短期得以缓解,风险因素暂时释放。不过A股在喜迎开门红后,市场做多意愿偏弱,再度陷入弱势振荡的境地,而创业板六连阴,创下近10个月新低。

2016年12月CPI以及PPI数据显示,CPI同比增长2.1%,较11月小幅回落;PPI同比增速达到5.5%,环比增长1.6%,超出预期。2016年全年CPI同比增长2.0%,PPI同比下滑1.4%,表明我国物价保持温和通胀以及市场内供需关系得到持续改善,经济总体保持企稳回升。

PPI数据在2015年年末探底后稳步回升,并在9月结束长达四年的负增长格局,迈入增速的快车道。2016年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去库存、去产能进展明显,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焦炭、焦煤指数涨幅均超100%,涨幅超过50%的品种达到10个以上。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以及汇率等因素的影响下,PPI逐渐回暖,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连续5个月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果。

与此同时,工业产品需求得到改善,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降幅从6月开始收窄,并在11月转正。工业企业逐渐由去库存转向补库存周期,加之2016年一二季度PPI同比整体基数偏低,上半年PPI数据预计将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对下游企业今年上半年盈利的影响或将逐渐显现。

周五A股将拉开为期三个半月的2016年年报大幕。Wind数据显示,首家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北特科技,净利润预增21.77%,去年为5.31%。截至2017年1月11日,已有1336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预喜企业983家,占比为73.58%;其中979家中小创企业,787家预喜,占比超过80%。预告净利润金额最大的为温氏股份126.58亿元,同比增长104%,江苏银行位居次席。

由于三四季度整体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持续改善,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有望保持前三季度的良好态势,预计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17%左右。

虽然2016年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渐趋合理,业绩预期向好,但去年针对并购重组以及炒壳行为监管趋严,创业板企业“讲故事”已成历史,使得投资者对2016年业绩预期存有疑虑,或将进入估值回归阶段。同时,作为沪深300以及上证50主要权重的金融板块,2016年报业绩预计将延续前三季度的下滑态势,或将对春节后市场风险偏好产生影响。

此外,Shibor利率继续上扬,三个月期连续60个交易日上涨,加之近期资金投放量逐级递减,春节前市场资金流动性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特朗普所推崇的边境税以及财政刺激,对美元影响较为积极,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这将对春季行情产生影响。

根据数据统计,企业年报对期指影响相对有限,加之市场依旧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一季度期指或难现趋势性行情。不过春节后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望得到缓解,叠加“混改”以及“两会”预期,投资者仍可抓住振荡行情中的结构性机会。建议一季度维持高卖低买的策略,IF主力合约参考区间3200至3500点附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