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冻产协议落地 新年原油供需再平衡或加速

冻产协议落地 新年原油供需再平衡或加速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3日10:5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今年冻产协议正式落地,但是一季度油价仍未摆脱基本面及2016年年末数据影响,振荡调整概率较大。”申银万国期货原油分析师王笑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但从全年来看,原油供应方面,除美国外的几大产油国在冻产协议的影响下产量相对确定。

本周三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新闻发布会提振油价,沙特在同日表示将削减对部分亚洲客户2月的原油供应,减弱了市场消极心态。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周三盘中急升逾3%。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52.60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55.55美元/桶。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称,因原油进口和精炼活动触及纪录高位,上周美国原油和油品库存猛增,且增幅远超预期,馏分油库存更是触及六年高位。这一度导致周三油价涨幅锐减,也为油价反弹前景埋下了隐患。

“今年冻产协议正式落地,但是一季度油价仍未摆脱基本面及2016年年末数据影响,振荡调整概率较大。”申银万国期货原油分析师王笑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但从全年来看,原油供应方面,除美国外的几大产油国在冻产协议的影响下产量相对确定。

据了解,OPEC签订的冻产协议规定从2017年1月起,OPEC产量总量将被冻结在3250万桶。在2017年5月25日将检验冻产协议是否有效,届时可能再次延长冻产期6个月。在王笑看来,如果参与冻产协议的国家均能够按照既定产量生产,2017年全球原油供应将明显缩减。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可能集中在中、美及几个冻产协议豁免国上。

“但从目前情况分析,中国及冻产豁免国未来并没有大规模提升产量的可能。”王笑介绍,冻产协议中尼日利亚和利比亚获得了豁免权,这两个国家将在产量恢复后加入减产协议。在2016年产量继续增加以继续抢占市场份额的沙特也表示在冻产开始后会将产量降至1000万桶以下。此外,美国在页岩油产量衰减的影响下,剩余产能也并不会过快介入市场。王笑表示,未来美国原油和OPEC原油将会共同主导原油价格走势。

“虽然美国页岩油石油钻机数量逐渐回升,同时多数油气公司在2017年均有增加资本开支的计划,但是油气公司仍处于资产负债表的修复阶段,并不支持其大幅增加资本开支。”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原油分析师金晓补充说,预计今年美国页岩油产量能够大概保持在2016年水平。相比较而言,加拿大的情况要比美国好一些,2017年计划投产的油砂项目将会使得加拿大原油产量增加20万桶/天左右。

需求方面,王笑预计2017年全球原油需求会继续增长,但增幅略低于2016年。目前OPEC预计2017年需求增幅为1.15百万桶/日;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北美地区对原油的需求将继续上涨;新增力量印度预计继续保持高速需求增长。

金晓也认为,原油需求增量在2017年可能要弱于2016年的表现。在他看来,增量减弱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原油进口增速可能会有所下降。成品油消费疲弱、油品升级、原油进口权收紧和SPR补库需求可能暂告一段落等多重因素将导致2016年可能是中国原油进口的峰值水平。虽然美国石油消费量稳中有增,但是增幅较为有限。在供给释放短暂真空的时期,再平衡进程可能会加速进行。

总体而言,原油供需失衡的状态在OPEC与非OPEC联合冻产的情况下可能在2017年三季度末出现。王笑认为,二季度供需平衡将会持续恢复,油价开始上涨,预计在二季度下半旬进入加速上涨期,上涨速度取决于OPEC预定2017年5月召开的冻产会议情况。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