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内首个场外碳排放衍生品清算业务推出

国内首个场外碳排放衍生品清算业务推出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3日10:5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清算所12日正式推出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这是我国首个场外人民币碳排放衍生品清算业务。

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清算所12日正式推出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这是我国首个场外人民币碳排放衍生品清算业务。

上海碳配额远期,是指以上海碳排放配额为标的,以人民币计价和交易,在约定的未来某一日期清算、结算的远期协议。该业务以实体企业和机构投资者为主要参与者,满足实体企业的套期保值、融资和实体交割需求。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提供交易平台,上海清算所提供中央对手清算服务。

业务推出首日,上海清算所大宗商品衍生品集中清算平台共承接了9笔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数据,合计清算(单边)1230个月度协议(共123000吨),清算金额364.4万元。日终,上海碳配额远期持仓600个协议。首批清算会员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

“上海碳配额远期交易中央对手清算业务的推出,能够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中央对手清算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碳排放交易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对环境容量资源的优化配置作用,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需求,实现碳排放现货与衍生品市场的相互促进和协同发展。”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许臻表示。

据了解,上海清算所将以上海碳配额远期为试点,逐步对接并支持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其他碳交易市场,形成全国多元交易市场、统一中央对手清算的模式,有效控制和防范市场系统性风险。同时,寻求国际合作路径,逐步将排污权、清洁能源等绿色金融衍生品纳入规范的清算体系。2017年,上海清算所将继续推动和完善以中央对手清算机制为核心的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清算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