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一季度后A股风格或转换

一季度后A股风格或转换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2日11:0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上,我们认为相较大盘股指数,中小盘指数在一季度可能会蹲得更深,但一季度过后反弹力度也将更大。就股指期货风格对冲,建议2017年一季度进行多IH或者IF、空IC的配对交易策略。一季度过后,建议策略转为多IC、空IH或IF的组合。

在不同环境下,高市值的价值股与低市值的成长股表现存在差异。考虑到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构成股的市值结构,笔者认为上证50代表高市值的价值股,沪深300次之。中证500各行业占比平均,主要代表中小市值上市公司。

在趋势上,经济增速的变动与市场风格转变有着相对较高的相关性。由于金融和周期行业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在宏观经济改善时金融和周期行业业绩更佳。在经济下行阶段,往往中小盘表现相对好于大盘股。2016年年末阶段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表现稳定,包括PMI在内的不少数据连续回升。因此短期经济增速并无大幅下滑的风险,建议在经济相对稳定阶段配置大盘股。我们认为,这种状态可能将持续到2017年一季度,之后可能将发生改变。之前地产调控升级,2013年11月一二线城市出台限购政策后,房地产销售与投资增速分别于2014年2月和3月大幅下滑。以目前政策组合,我们预计2017年一季度过后总需求下行趋势开始明朗。春季开工后,经济下行预期或将深化,届时风格向中小盘切换可能性较大。

周期股的强势表现主要受益于2016年价格的显著回升。除了上游的有色与煤炭价格之外,中游建材与化工的价格也有普遍的上涨。我们认为,这一情况在2017年将无法持续。伴随着PPI的拐头下行,周期的景气将有所回落。预计一季度PPI高点之前,周期行业将仍有表现,但此后表现将受到经济增速下行限制。

政策层面,决策层对防范泡沫与金融风险的重点关注,短期对中小市值板块的抑制作用相对更强。因此,一季度我们仍然建议配置偏向大盘和低估值为主。但这种情况在一季度过后,经过市场充分的消化与反应会出现变化。在经过了一年的调整之后,目前创业板指估值仅为40倍,是主要指数中唯一一个估值低于历史均值的。目前的创业板与主板的相对估值仅为2011—2012年水平,当时创业板与主板业绩之差为0甚至为负。与目前的低估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创业板与主板的业绩之差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因此,随着一季度过后PPI从高位回落,业绩受到影响之时,市场会重新将焦点移至业绩相对较好的中小盘成长股之上。

整体上,我们认为相较大盘股指数,中小盘指数在一季度可能会蹲得更深,但一季度过后反弹力度也将更大。就股指期货风格对冲,建议2017年一季度进行多IH或者IF、空IC的配对交易策略。一季度过后,建议策略转为多IC、空IH或IF的组合。(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