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年报布局正当时 期指或蓄势谋变

年报布局正当时 期指或蓄势谋变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2日11:02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2017年的投资时钟已经过去一周有余,在市场预期一致性转暖的大背景下,国内A股市场也确实走上了反弹之路。但由于投资主线的单一,导致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难以得到实质性回升,对应的股指上行的步伐也显得更加沉重。

未来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是关键性变量

2017年的投资时钟已经过去一周有余,在市场预期一致性转暖的大背景下,国内A股市场也确实走上了反弹之路。但由于投资主线的单一,导致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难以得到实质性回升,对应的股指上行的步伐也显得更加沉重。

“混改概念”有望成市场主线

2017年将成为国企“混改年”,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混合所有制改革。2016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混改”是国企改革的突破口,“混改”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2017年伊始,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即表态将开展混改,中央定调的“混改”七大领域已有两大领域的代表性央企宣布了“混改”路线图。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逐步扩散,中央以及地方有望全面开花,市场炒作主线料将进一步明确。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1月10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2016年煤炭钢铁出清过剩产能任务超额提前完成的基础上,2017年,去产能将加码并进一步扩围。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数量指标或增加一成以上,同时,去产能的范围将扩展至水泥、玻璃、电解铝和船舶等行业。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春节之前这个方案就可以下来。随着上述周期性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将带动相关公司的盈利状况出现明显改善。

进入到2017年,“混改概念”持续火爆。开年首周,沪深股市一扫12月低迷走势,沪指在“混改”板块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波小幅反弹行情。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行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码扩围,试点行业的景气度回升,有望出现估值向上修复过程,进而拉动指数进一步攀升。

年报布局正当时,逢低买入为宜

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工作将于本周五正式拉开帷幕,北特科技将打响年度实报第一枪。从此前的年度预告情况来看,截至2017年1月11日,A股市场一共有129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957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比约为74%。从全年业绩预计增长幅度较大的公司所在板块看,周期性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以及一些化工产业公司业绩明显向好。

从历年年报披露的市场表现来看,绩优股往往走出一波业绩行情。近期大盘持续调整,正好提供了逢低布局的机会。那些业绩向好板块的个股在指数调整过程中,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按照惯例,率先披露年报及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往往会成为资金的狩猎目标。

就市场近期的表现而言,随着沪指的小幅反弹,资金并没有加大买入。从沪港通的数据看,沪港通下的港股通账户已连续13个交易日实现单日净买入,累计净流入资金236亿港元,部分交易日的单日净流入甚至超过30亿港元,这说明了资金南下的意愿逐渐增强。在融资融券方面,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连续10个交易日出现下降,由年前的9480亿元下降至10日的9300亿元左右。资金并没有因为大盘的反弹而加大买入,相反都做出了减持的动作,反映出目前资金对于市场走势仍然较为谨慎。另外,近期沪指在反弹的同时成交量却未有效放大,指数上攻乏力。反弹无量也就意味着春节前增量资金入场规模有限,主力资金依旧靠存量博弈,大盘大概率或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

今年春节时间较早,目前距春节长假仅剩十几个交易日。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流动性料将再次趋紧。叠加当前A股市场正处于弱势波动的大环境下,预计资金的参与热情也将不断降温,市场观望情绪仍然浓厚。我们认为,股指想要继续上行,未来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是关键性变量。如果成交量无法放大,那么预计指数仍将维持振荡蓄势的状态。总体来看,春节前市场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A股市场大概率将维持振荡整理格局。(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