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供需面未现根本性逆转 焦煤反弹有望延续

供需面未现根本性逆转 焦煤反弹有望延续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2日10:1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通过供需对比,焦煤价格的回落有逻辑可循——供给端环比上升,而需求端进入淡季。不过,供需面并未出现根本性逆转,供求偏紧状态仍将持续。因此,焦煤期货反弹有望延续,建议投资者多单持有,等待见顶信号。

自上周开始,焦煤期货日线收出5连阳。经过对供需面的梳理,笔者认为,焦煤期货经历前期的回调后,已经释放了做空动能,如今的反弹是市场参与者对供需面的重估过程,所以反弹尚未结束。

累计产量同比下降

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煤炭行业持续发力,特别是276天工作日制度的推出,造成了供给端的显著收缩。在政策发力和市场竞争机制自然淘汰的双重作用下,煤炭市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一路上升。在此背景下,政府对276天工作日进行了调整,大部分合规先进产能由276天工作日恢复至330天工作日。政策调整效果逐步显现,2016年11月,焦煤产量为3963万吨,环比增加200万吨以上;1—11月,焦煤累计产量为30801万吨,同比下降3.8%。

不过,即便经过了2016年11月的产量大增,1—11月的累计产量同比仍然是下降的。应该说,供给端收缩格局尚未逆转,并且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继续推进以及焦煤资源的稀缺性,时间周期越长,供给收缩更加确定。综合来看,供给端扩张是焦煤前期下跌的主要原因,但当前这一因素已经淡化。

需求尚处于高位

对焦煤而言,直接的下游是焦炭生产企业,而焦炭的下游则是钢厂。从钢铁生产来看,2016年11月、12月是传统淡季。从开工率变化来看,2016年11月以来,全国高炉开工率持续下滑,一度创出历史新低,符合传统的季节性特征。笔者认为,钢厂减产压缩了对焦炭的需求,进而压缩了焦化企业对焦煤的需求,这应该是焦煤期货价格持续回落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不过,从产量数据来看,需求收缩并不明显,虽然钢厂生产处于淡季,但与供给端相比,焦煤需求尚处于高位。

整体库存压力不大

当前关于焦煤的库存,可以跟踪三项指标:最新数据显示,焦煤港口库存总计为230万吨,环比明显上升,同比下降33.8%;大中型钢厂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13.5天,环比有所上升,同比下降3.6%;国内样本独立焦化厂的总库存为364.68万吨,环比继续上升,同比增长43.6%。也就是说,当前库存普遍出现环比回升,这也是价格出现调整的一个重要诱因。不过,从同比来看,港口和钢厂库存仍处于相对低位,独立焦化厂存在一定的库存压力,但整体库存压力不大。

通过供需对比,焦煤价格的回落有逻辑可循——供给端环比上升,而需求端进入淡季。不过,供需面并未出现根本性逆转,供求偏紧状态仍将持续。因此,焦煤期货反弹有望延续,建议投资者多单持有,等待见顶信号。 (西南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