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油市多空分歧较大 油价或仍以高位振荡为主

油市多空分歧较大 油价或仍以高位振荡为主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11:0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多空因素充斥。一方面,产油国积极行动落实减产协议,缓解供给过剩困局;另一方面,美国在提高活跃钻井平台数量,恢复产量。由于取暖消费旺季因素缺失,虽然短期美元陷入调整,难对油价形成明显的负面压力,但如果供需环境未形成向好趋势,那么油价续涨空间就会受到限制,后市料维持高位振荡走势。

上周,美联储最新会议纪要显示,鹰派预期未进一步扩大,拖累美元指数转入调整状态,从而减轻了国际原油短期回调压力。同时,步入新年以来,欧佩克产油国执行减产协议的进度良好鼓舞了投资者做多信心,推动油价重新企稳走强。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产油国减产也在帮助美国产油恢复,加之北美冬季天气温暖,抑制取暖需求,令油价继续上行缺乏动力。笔者认为,在油市多空分歧较大的背景下,油价仍以高位振荡为主。

鹰派势力尚未增强,美元暂时出现调整

由于对特朗普经济政策前景持观望态度,上周美联储发布的去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内容未展现出更加鹰派的基调。可以看到,美联储官员认为特朗普经济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与其沟通会面临更多挑战。考虑到去年12月美联储刚加息结束,之后的经济表现有待进一步观察。

然而,作为重要经济参考指标之一的就业数据在上周五表现略微乏力,无疑会迟滞本月美联储继续加息的脚步。数据显示,2016年12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5.6万个,不及市场预期,失业率则从前月的4.6%微升至4.7%。受偏弱的经济数据影响,预计美联储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料维持按兵不动的利率决议,鹰派势力未见增强令此前强势的美元指数暂时偃旗息鼓,有利于减轻强美元对油价带来的负面压力。

产油国落实减产协议,执行情况符合预期

随着产油国步入协议减产期,市场十分关注其产量削减执行情况。从目前欧佩克成员国实施进程来看,整体情况良好。据了解,上周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及其海湾地区的欧佩克成员国科威特、阿联酋均已显露出落实减产协议的迹象。其中,沙特已经减产48.6万桶/日,至1005.8万桶/日,完全履行了减产协议的分配指标;科威特政府也表示已实施欧佩克减产协议,由去年12月的产油量290万桶/日降至今年1月减产目标270.7万桶/日;阿联酋石油公司也计划在3—4月的油田设备维护期来削减产量,从而满足欧佩克的减产要求。

有别于欧佩克主要成员国会立刻执行绝大部分减产配额,其他参与减产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则会以渐进式来落实减产。例如俄罗斯,人为主动关闭油田成本过高,将采取产量自然衰减的方式来削减,后续减产落实情况有待于持续关注。不过,整体而言,产油国眼下减产执行情况符合市场预期。

取暖用油消费受抑制,美国石油产量回升

从原油消费季节性规律来看,每年北半球冬季是北美取暖用油的高峰期。然而,今年1月由于美国大部分地区天气较为温暖,导致取暖用油消费受到抑制。在需求端较难发力的同时,美国石油活跃钻井平台却在恢复产出,数量因油价反弹而持续增加。油服公司贝克休斯在上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月6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量连续第10周增加至529座,为2015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需求疲弱而产量继续增长的推动下,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开始接近历史高点,引发市场对原油库容量饱和的担忧。

整体来看,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多空因素充斥。一方面,产油国积极行动落实减产协议,缓解供给过剩困局;另一方面,美国在提高活跃钻井平台数量,恢复产量。由于取暖消费旺季因素缺失,虽然短期美元陷入调整,难对油价形成明显的负面压力,但如果供需环境未形成向好趋势,那么油价续涨空间就会受到限制,后市料维持高位振荡走势。(宝城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