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大环境支撑股指稳步走高

大环境支撑股指稳步走高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10:26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周二,沪深300指数振荡整理为主,盘中冲高后回落以小阴线收盘。成交量维持在偏低水平,市场风格切换加快,短期上行受阻。近期基本面显示经济复苏动能在增强,春节前资金面保持稳中偏松局面。我们认为,在消化掉短期获利盘后,股指后市有望继续走高。

周二,沪深300指数振荡整理为主,盘中冲高后回落以小阴线收盘。成交量维持在偏低水平,市场风格切换加快,短期上行受阻。近期基本面显示经济复苏动能在增强,春节前资金面保持稳中偏松局面。我们认为,在消化掉短期获利盘后,股指后市有望继续走高。

经济复苏动能增强

近期国内经济处在温和复苏的通道当中,尽管官方制造业PMI略有回落,不过从其他方面数据看,经济复苏有进一步扩散的趋势,内需向好,企业利润增加,经济回暖的持续时间或将延长。2016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4%,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新动能拉动制造业增长的作用增强,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持续处于高景气中。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扩张态势。财新发布数据双双出现好转,12月财新制造业PMI 51.9,创2013年1月以来最高,较11月跃升1个百分点,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53.4,环比回升0.3个点。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0334.1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1—10月加快0.8个百分点,显示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在年底扩张速度有所加快,企业盈利水平在一步步提高。

官方制造业样本以上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而财新PMI偏向于中小型企业,两个数据不一致说明生产终端产品的制造业出现好转势头,经济复苏范围正在扩大。其中,两个数据比较一致的地方是制造业新订单分项指标都处在近年来高位,反映出新业务量持续上升。12月PPI同比涨幅达到5.5%,说明内需改善为主要动力。另外,挖掘机12月份销量同比增长75.03%,连续4个月保持在70%以上,单月销量增速创6年以来的新高。可以看出,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保持稳定, 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后,可盘活所有投资人PPP项目的存量资产,资金流动性会大大提高,从而形成对冲地产投资下滑的重要部分。所以,整体来看,投资表现好于预期,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国内经济复苏动能有望进一步增强,这对国内股市有较大的支撑。

短期资金面趋宽松

资金面上看,进入2017年后资金紧张局面得到缓解,Shibor隔夜和一周利率处在下降趋势中。上月23日至本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8450亿元,净回笼与资金利率下行并存。周二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将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前两日累计向市场投放12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开始转为净投放,以应对春节临近资金需求增加。全国2016年12月CPI涨幅回落0.2个点到2.1%,短期通胀压力减轻,这使得央行在政策选择上有更大灵活性,预计春节前资金面稳中偏松为主。

中国铁路总公司率先表态将开展混合有所制改革,紧接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发布了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计划。国企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入,通过重组整合消除同质化竞争、从而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发展,有利于解决过去国企效率低下问题,未来相关板块可持续关注。

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在长期上升趋势线附近企稳后出现反弹,整体上升趋势未改,不过反弹后成交量仍未有效放大,上方30日线附近有较大压力,操作上建议待回落后尝试做多。(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