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寻找期权盈利的“法宝”(2)

寻找期权盈利的“法宝”(2)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19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随着50ETF期权的蓬勃发展,白糖、豆粕商品期权的即将推出,期权这一国际衍生品市场中的基础性风险管理工具,渐渐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不过因为国内期权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投资者对这一工具的认识还不够清晰全面。

盈利的关键

丁元恒认为,技术分析是股票、期权等投资输赢的关键。“不管你做股票、期货还是期权,一定要将技术分析研究精通。通过技术分析,可以判断出大盘是大涨、大跌,或者是缓涨、缓跌,抑或是盘整,才能制订出合适的策略。”他进一步解释,要想通过期权盈利,技术分析占七成,交易策略只占三成。交易策略再顶级,也是只赚小钱,只有顶级的技术分析配合合适的策略才能实现大的盈利。

丁元恒认为,从技术分析来看,第一应该看缺口,第二是颈线,第三是趋势线,第四是交易量,第五是形态学,第六是指标。技术分析中最重要的是缺口理论,最弱的是指标。“投资者将技术分析学好,通过期权交易赚钱之后,可以加强对BOLL线和MACD线的研究,有一个词语叫‘如虎添翼’,BOLL线和MACD线有如老虎的一对翅膀。”

丁元恒说:“假如长时间盘整后时空共振出现,股价将会大涨或大跌。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选择宽跨式策略,这种策略由相同到期日但是协议价格不同的一份看涨期权和一份看跌期权组成,适合预期标的资产价格有大幅波动但不能确定方向的投资者。”他解释,假如通过技术分析判断市场处于盘整状态,价格不会大幅波动,因为时间价值的存在,选择做买方大概率会输,这时你应该选择做卖方。判断出行情是大涨、大跌还是盘整,你才会知道应该选择价差交易、单式交易还是宽跨式交易。把技术分析学精学透,配合好的交易策略和心态,是期权交易的制胜法宝。

欧阳一心认为,很多投资标的具有高波幅、连续性的特征,这一点在商品市场表现得尤为明显,因此商品期权比较适合long side(做多)策略,且在商品上用long strangle(多头宽跨式组合)策略的机会比较多,甚至比股票、股指市场还要多。

欧阳一心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因为期权的爆发力非常大,long strangle策略的特点在于,如果价格变动较大,看对方向的一侧将获得几倍利润,看错方向的一侧则会输掉权利金。由于一侧的利润弥补了另一侧的亏损,所以整个策略都有利可图的。不过,这种策略受时间价值和隐含波动率的影响,所以long strangle的另一个特点是适用于短线做投机,不能长期使用。“我的经验就是五天之内平仓,如果五天之内价格没有很大的波幅我会选择平仓,而输掉的只是这五天的时间价值。”

“short strangle(空头宽跨式组合)策略千万不要运用,short strangle是long strangle的对手方,同时做short call(卖出看涨期权)和short put(卖出看跌期权)。如果未来标的资产价格的变化方向和空头预期一致,就可以投机获利;如果未来标的资产价格发生不利变化,多头执行期权,空头面临巨大乃至无限的亏损。在波动率较大的商品市场做short strangle,风险非常大。”他告诫投资者道,逆势交易风险太大,建议投资者尽量顺势交易,也就是右侧交易,在上升趋势中选择合适标的,等到明确的信号出现才可入市。

丁元恒表示,将自己49年股票和25年期权的实战经验归纳起来,不论是股票、期货还是期权投资,一定要顺势操作,严格设立止损,做好资金管理,遵守纪律。“很多人赚钱靠的是资金管理和遵守纪律,靠的是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