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地条钢”今年6月底迎整顿大限

“地条钢”今年6月底迎整顿大限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从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地条钢”整治是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一个重要方向。

市场人士看好螺纹钢、铁矿石投资机会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从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地条钢”整治是2017年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一个重要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在会上表示,2017年是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攻坚年,要坚决取缔“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地条钢”无法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许多以添加铬、硼等合金元素的名义,生产方钢、螺纹钢、线材等产品,严重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必须坚决予以取缔。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017年6月30日前,将全部清除“地条钢”。

另据了解,河北省近日下发了《关于产能置换比例不足1∶1.25的已备案钢铁冶炼项目立即停建整改通知》,要求相关各项目单位在收到通知至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前,已建成项目不得投产、已开工项目要处于停工状态、未开工项目不得开工建设,违者按违法违规建设钢铁冶炼项目严肃查处。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取缔“地条钢”,另一方面严控新增产能,这会引发市场供应收缩预期,有利于钢铁行业供需形势改善。

邱跃成说,2017年国内钢铁去产能力度将更大,且将触及更多在产产能,粗钢产量同比或将出现下降。

从需求方面来看,伴随着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预计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汽车家电等消费品增速也将出现回落,基建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稳投资的重要支撑因素。

“2017年国内钢市将呈现供需双弱态势。钢铁去产能的推进以及房地产调控加码,或将成为影响国内钢价走势的主要因素,全年钢价涨跌频率加快、宽幅振荡不可避免。”邱跃成告诉记者。

找钢网黑色产业投研院期货部总监周耀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治“地条钢”对钢铁市场有一定影响,在目前的库存结构中,螺纹钢的库存增量是比较明显的,打压“地条钢”会减少后期螺纹钢新增库存。

“基于这一预期,市场在冬储的过程中,会在配置热卷的同时,配置一部分螺纹钢。”周耀臣说,2016年钢厂热卷产品利润可观,钢厂在排产的过程中往往侧重热卷。“地条钢”供给收缩,一些钢铁企业会转向增加螺纹产量。

不过,他也表示,2017年螺纹钢供应会保持偏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影响会在下半年体现出来,今年上半年螺纹钢价格会比较坚挺。”

除了看好螺纹钢,今年上半年铁矿石也是他比较看好的投资品种。“铁矿石受美元走强影响,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配置周期。”周耀臣判断。

受政策面消息影响,昨日黑色系期货品种出现强势反弹行情。其中,螺纹钢、热卷、焦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尾盘集体涨停,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也强势上涨7.82%。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