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徐绍史:今年去产能的要求会更高

徐绍史:今年去产能的要求会更高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1日09:1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昨日表示,中国去年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预计全年GDP增长在6.7%左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预计2016年GDP增长在6.7%左右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昨日表示,中国去年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预计全年GDP增长在6.7%左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徐绍史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情况。

徐绍史表示,尽管过去的一年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内外经济环境,但我们依然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预计2016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突破70万亿元,增量约5万亿元,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突出。

从全球来看,徐绍史介绍,IMF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速贡献了1.2个百分点,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以达到30%以上。展望2017年,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总体上,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虽然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是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徐绍史表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国内在开局之年取得了重要成效。“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去年去产能的年度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有序推进,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去产能也在自觉推进,大家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新动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都在逐步跟上;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际上也赢得了更多的认同。

徐绍史说,政府、市场、企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了大量实践探索。从政府来讲,不仅仅是提前超额完成了去产能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具有探索破解深层次矛盾路径的意义,政府从制度供给入手来深化改革,探索建立了一些市场机制,比如说中长期合同制度、储备产能制度、增减挂钩减量置换指标交易制度、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政府行业企业联手防范价格异常波动制度等做了探索;从市场来说,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供需动态平衡,价格振荡波动,交易方式多元,市场的适应消化能力在增强;从企业来说,企业的效益改善和转型升级的意义非常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钢铁煤炭去产能超额提前完成的同时也带来了钢铁煤炭价格的上升。对此,徐绍史认为,价格上升有四个重要原因:一是前期超跌,即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钢铁煤炭价格超跌;二是库存回补,由于经济运行比较平稳,企业需要回补库存;三是主动减产,钢铁和煤炭企业根据去产能的需要,压缩了产量;四是政策预期,大家觉得去产能力度在不断加大,可能供应量会减少,价格可能回升。但总体上来看,供需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价格的波动是短期因素的综合结果,它也符合经济稳中向好、需求增加的趋势。

徐绍史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跟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等一起采取了措施:一是有序地释放高效的先进产能,增加产量;二是引导煤电企业跟煤炭企业签订长效的协议,改变交易方式;三是规范煤炭价格指数的编制和发布,正确引导预期;四是规范煤炭的经销活动,强化铁路的运输保障。

徐绍史说,今年去产能的要求会更高,“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会更重,压力也会更大,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科学确定任务目标。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标准和落后产能的标准,“僵尸企业”一定要作为“牛鼻子”,加快退出关停。同时要守住四个底线:安全生产的底线、妥善安置职工的底线、依法依规诚信履约的底线和保证稳定供给的底线。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