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螺纹钢短期将维持振荡格局 酝酿节后涨势

螺纹钢短期将维持振荡格局 酝酿节后涨势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10日14: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螺纹钢期货在连续回调后企稳反弹,周一回到3000点大关上方,去产能政策加码和期货贴水是推动黑色期货板块走强的两大因素。但在春节前,螺纹钢需求将持续处于淡季,现货钢价易跌难涨。短期螺纹钢期货将维持振荡格局,酝酿春节后的涨势。

螺纹钢期货在连续回调后企稳反弹,周一回到3000点大关上方,去产能政策加码和期货贴水是推动黑色期货板块走强的两大因素。但在春节前,螺纹钢需求将持续处于淡季,现货钢价易跌难涨。短期螺纹钢期货将维持振荡格局,酝酿春节后的涨势。

去产能政策加码

近期,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力度再度加大。国家发改委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对钢铁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电价政策和基于工序能耗的阶梯电价政策。同时,对中频炉、地条钢的整治行动从去年年底的江苏、河北省扩大到全国范围。

从相关政策来看,2017年,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很强。工信部公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提到,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对于已经批准的新产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地区按照不低于1∶1.25的比例实行减量置换。

据上海钢联统计,2016已退出的产能中,在产的有效产能所占比例仅约10%,因此去产能在2016年并没有达到去产量的效果。然而,2017年已明确的炼铁淘汰能力中,“在产”产能的比例高达39%,即去产能将进一步推进到去产量。因此,2017年钢铁产量将出现实质性的减少,预计钢产量将减少5%左右,供应收缩的预期是支撑螺纹钢价格的主要动力。

供需两弱,现货振荡偏弱

供应方面,受到环保限产影响,华东及华北地区均出现短暂焖炉情况,多以小高炉为主,上海钢联统计的163家钢厂的高炉平均开工率降至72.2%以下,钢材供应量减少。需求方面,当前处于螺纹钢消费淡季,北方地区建筑工地施工极少,市场需求已经接近底部,元旦以来,现货市场成交量逐渐减少,钢材库存增加。截至1月6日,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为487.67万吨,比前一周增加21.33万吨,增幅4.57%;比去年同期增加127.34万吨,增幅5.34%。供需两弱,现货螺纹钢价格短期将维持振荡偏弱的态势,在春节前仍有下行空间。

进口增多,库存创新高

12月是国际矿商出口铁矿石的高峰期,而受雾霾天气影响,华北及华东区域港口的铁矿石发运量均有所降低,因此,港口铁矿石库存量持续攀升。截至1月6日,全国41个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为11732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目前多数钢厂的铁矿石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继续采购的意愿不高。现货铁矿石价格跌破80美元/吨后,缓步下滑,1月6日降至77.55美元/吨。

短期振荡,中期看涨

去产能政策炒作加上现货持续升水,推动期货价格反弹,但受基本面偏弱的制约,短期螺纹钢期货上行空间有限,春节前将以振荡为主。元宵节后,工地逐渐复工,螺纹钢库存将减少,价格也会随之反弹。如果去产能政策能较好地执行,螺纹钢期货有望迎来一波较强的涨势。(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