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阿根廷旱涝并存 大豆面积预期下调

阿根廷旱涝并存 大豆面积预期下调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9日11: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对于南美来说,拉尼娜对巴西南部和阿根廷的干旱威胁正在降低,目前巴西早熟大豆已经拉开收割大幕,南部产区也进入花期,但中北部天气持续干燥引起市场担忧;阿根廷洪涝与干旱并存,2016/2017年度大豆种植面积面临下调风险。

过去的2016年,气候变暖的脚步要比以往更快,弱势信风导致赤道中东部太平洋冷水动力不足,拉尼娜势力日渐减弱,我国冬季冷空气稀少,雾霾频频来袭,农作物饱受寡照之殇。新年伊始,雾霾愈演愈烈,影响大宗商品运输。而对于南美来说,拉尼娜对巴西南部和阿根廷的干旱威胁正在降低,目前巴西早熟大豆已经拉开收割大幕,南部产区也进入花期,但中北部天气持续干燥引起市场担忧;阿根廷洪涝与干旱并存,2016/2017年度大豆种植面积面临下调风险。

中国作物产区

上周,中国中东部被雾霾笼罩,农业区日照时间不足,黄淮、华北和西北大部产区有雨雪发生,补充了土壤墒情,利于小麦安全越冬,并降低了春旱风险。不过,南方产区降水频繁,江淮和江汉现中到大雨,局部出现湿渍害,油菜作物长势受阻。

预计本周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雾霾逐步消散,作物光照条件改善,而南方产区将有明显降水过程,潮湿天气继续影响油菜生产前景,进一步加重市场担忧情绪,对菜粕、菜籽等品种的行情有利。

南美作物产区

上周,巴西降水格局未出现明显变化,南部产区降水天气相对偏多,墒情等级偏高;马托格罗索州等中西部大豆产区晴雨相间,墒情基本适宜;南马托格罗索州和巴伊亚州等北部产区偏干,生长季开始时这些产区天气良好,但目前情况变差,市场担忧情绪升温。

阿根廷中北部产区气温一度高企,而随着降水的到来,高温消退,持续降雨弥补了墒情缺口,提振了大豆单产潜力。不过,南美一些产区田间积水,农户或难以在大豆种植窗口关闭前完成播种计划。目前,阿根廷北部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部播种进度相对滞后。

预计本周巴西南部降水力度较常年偏强,而马托、戈亚斯、巴伊亚等中部产区降水有限,或不足常年的五成;阿根廷中北部降水预期较高,光热条件一定程度上利好阿根廷北部产区作物生产,而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部依然干燥少墒。

美国作物产区

上周,美国雨雪天气持续发酵,随着冷空气的南下,霜冻线南压至俄克拉荷马、阿肯色及密西西比一带,堪萨斯、内布拉斯加、蒙大拿、北达科他等传统小麦产区,最低气温在零下20℃。蒙大拿等北部产区积雪厚度至少有3英寸,有效保护越冬期的小麦作物。对于中部产区来说,堪萨斯西部、俄克拉荷马以及密西西比河下游均受到干旱影响,墒情较低,由于冷空气的持续,小麦生长承压。

预计本周美国寒冷天气持续,寒潮、降雪局面不会改观,北部平原部分产区气温过低,但大部有积雪保护,利于小麦安全越冬,而中部寒冷干燥,堪萨斯、得克萨斯、俄克拉荷马降水预期不足1英寸,硬红冬麦有遭受冻害的风险。

东南亚作物产区

上周伊始,东南亚产区连续两天降水猛烈,主要集中在越南、缅甸和泰国。强降水虽增加了土壤墒情,但加重了越南中部和泰国南部的水灾,不利于水稻的生长及运输。本周泰国中南部、越南中部及西马来北部仍有异常中到大雨天气,洪水对水稻生产的不利影响还将持续;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降水量均有所减少,但墒情良好,利好水稻长势。(中华粮网)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