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商品期市仍有较多机会 CTA策略将再放光彩

商品期市仍有较多机会 CTA策略将再放光彩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9日10:28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随着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管理和投资理财理解的不断深入,投资需求也越来越灵活和多样化。CTA策略恰恰是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投资者需求的一种资产配置方式。

随着资金不断介入,商品市场波动率将会上升

商品期货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走出了一波红红火火的行情。这也使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的CTA策略成了2016年资本市场的亮点,CTA基金产品也变成了私募机构的新宠。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商品期货市场仍然存在很多投资机会。随着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管理和投资理财理解的不断深入,投资需求也越来越灵活和多样化。CTA策略恰恰是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投资者需求的一种资产配置方式。

商品市场行情火爆 带动CTA策略成为明星策略

2016年的商品期货市场热闹非凡,可谓是从里“红”到外。期货市场成交金额创下新高,在股、债、商品的大类资产横向对比中显现优势。在国内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商品价格超跌反弹动力较强等因素的影响下,商品期货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走出了一波红红火火的行情。

从期货全市场来看,2015年成交金额高达418万亿元的股指期货,截至2016年12月末仅成交18.2万亿元。商品期货2016年1月至12月全国商品期货市场累积成交量39.54亿手,超过2015年全年成交量32.27亿手,累积成交额177万亿元,也超过2015年全年成交额136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商品期货的火爆不仅体现在成交量和成交额的突破上。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7日,在纳入统计的期货私募产品中,有持续业绩的单账户产品,去年以来收益达到59.13%,超六成单账户实现了正收益,收益超过100%的产品有101只。

在“资产荒”成为资本市场共识的背景下,投资产品缺少,实体之外资金充裕使得流动性更为泛滥。因此,商品期货市场受到了大量资金的追捧。

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也引来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FOF、银行委外以及个人投资者等投资人的涌入。商品期货市场俨然成为资产配置新的风口,这也使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的CTA策略成了2016年资本市场的亮点,CTA基金产品也变成了私募机构的新宠。

根据朝阳永续提供的统计数据,得益于红火的商品期货市场,2016年CTA策略的平均收益为5.55%,在九大类策略中独占鳌头。宏观对冲策略平均收益为4.5%,排名第二,也有相当的贡献来自商品期货。毫无疑问,CTA策略成为2016年最具盈利效应的明星策略。朝阳永续最新统计发现,截至目前,管理期货产品共3580只,涉及投资顾问642家。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