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精准扶贫海南胶农 天胶“保险+期货”项目启动

精准扶贫海南胶农 天胶“保险+期货”项目启动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9日10:2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日,新湖期货、海通期货分别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合作,在海南省启动以天然橡胶为标的的“保险+期货”项目,帮助当地的专业合作社和胶农规避天然橡胶价格下跌风险,促进胶农增收。

期货公司精准扶贫海南胶农

新年伊始,“保险+期货”项目又新增了天然橡胶品种。

近日,新湖期货、海通期货分别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海南分公司合作,在海南省启动以天然橡胶为标的的“保险+期货”项目,帮助当地的专业合作社和胶农规避天然橡胶价格下跌风险,促进胶农增收。

据介绍,2016年11月24日,上期所在海南海口举行海南“保险+期货”与“精准扶贫”座谈会,就“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进行了讨论,明确了试点的实施进度和工作安排。新湖期货、海通期货在“保险+期货”业务上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2016年年初,新湖期货与上期所、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紧密合作,探索开发天然橡胶价格指数保险,并完成了前期调研、可行性分析、产品设计等工作。海通期货在这方面,同样也是提早谋划和布局。

作为我国天然橡胶主产区,海南省的天然橡胶产量占全国近半,天然橡胶产业涉及人口200多万,其中胶农75万。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跌,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天然橡胶的正常生产和胶农收入。

据了解,这两家期货公司在海南省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均是公司精准扶贫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海通期货的天胶“保险+期货”项目对接的是海南省琼中福岛橡胶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是海南省较大的天然橡胶合作社之一,有社员1000余人,天然橡胶种植面积24000亩。新湖期货与海南省白沙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海南省白沙县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备忘录》,天胶“保险+期货”项目初步选定白沙县南开乡、邦溪镇、荣邦乡为试点乡镇,试点地区年产干胶约5200吨,涉及胶农约4600人。这两个天胶“保险+期货”项目的价格保险费用均由这两家期货公司替胶农支付。

“胶价大幅下跌会影响社员割胶的积极性,也不利于社员增收,有了价格保险之后,我们就有了一份保障,胶价再跌也不会影响我们的收入了。”海南琼中福岛橡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忠光说。

“‘保险+期货’模式不仅能有效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风险,保障农户和农业合作社收入,而且创新出的价格保险合同更容易让人理解,方便农户和农业合作社操作。”海通期货市场总监刘鑫表示,后期海通期货将持续跟踪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的进展,确保合作社熟练运用“保险+期货”模式,更好地生产销售天然橡胶,“相信随着‘保险+期货’模式在天然橡胶产业的试点和推广,胶农将能更有效地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保障自身收益”。

“预计2017年春节前后,我们会完成首个天胶价格保险合同签单,3月底前完成全部保险合同签单,为试点乡镇的胶农提供2017年天然橡胶开割期间的价格保障。”新湖期货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海南琼中福岛橡胶专业合作社提供“保险+期货”服务是海通期货精准扶贫计划的第一步,接下来,海通期货还将与其他省(区)的贫困县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多途径为当地农业合作社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