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石化产品价格持续下行

大宗商品:石化产品价格持续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07日16:5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大宗市场在本周表现较为平稳,多数品种价格波动幅度不大,但石化类产品延续元旦前持续下跌的态势,在本周仍出现较大幅度的跌幅。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大宗市场在本周表现较为平稳,多数品种价格波动幅度不大,但石化类产品延续元旦前持续下跌的态势,在本周仍出现较大幅度的跌幅。

2017年第一周,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表现比较平稳,多数品种基本上维持元旦前的价格水平,波幅较小。考虑元旦前大宗市场曾出现持续回调的情况,部分分析师认为,本周市场表现比较稳定,短期内止住了连跌的行情

但由于受到现货市场有贸易商抛货打压价格的影响,石化类品种在本周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本周,塑料期货主力合约当周下跌3.59%,报收9525元,连续四周累计跌幅9.4%;PP主力期货合约当周下跌4.11%,报收8438元,连续四周累计跌幅12%;PVC期货主力合约当周下跌1.21%,报收6135元,连续四周下跌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3.6%。

分析师认为,石化类产品价格下跌具有必然性。从国际原油市场看,当前国际原油价格稳定在56美元左右,并没有太大的波动。而国内石化产品出现大幅下跌,主要是前期价格过高,市场有回调的需求。此外,就是春节将至,部分投资者和机构也选择平仓离场。

虽然分析师对后期市场的预判出现分歧,或是认为持平,或是认为仍有调整空间,但普遍认为短期内石化类品种期货不会出现大幅回涨的情况。2016年是石化企业近年来少有的“丰收年”,虽然从期货价格看,石化类品种平均涨幅仅在30%左右,但现货企业整体利润丰厚,特别是炼化企业利润为近年来少有。

有现货贸易商认为,石化类产品不同于黑色系产品,石化类原材料的下游用户有相当部分是直接从事消费品生产的,这部分需求是刚需,每年都保持着较高增速。因此,预计2017年石化类产品需求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速。只要国际原油价格稳定,石化企业的利润仍然可观。(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