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开局两连阳 股指2017年慢牛再启程

开局两连阳 股指2017年慢牛再启程

期货日报2017年01月05日09:19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展望2017年,站在大类资产配置角度,A股相对其他大类资产更具吸引力,将进一步凸显其配置的价值,有望成为资金的重要布局方向。1月3日、4日A股市场两连阳实现“开门红”,为2017年慢牛行情奠定良好基础。

预计沪深300指数波动区间在3100—4000点之间

回望2016年国内金融市场,可谓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年初股市以熔断开局,年末的时候又以股、债、汇市的集体“三杀”收官,年中还伴随着国内信用债大幅违约、英国脱欧、人民币美元汇率大幅贬值、“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大利宪政公投、保险资金举牌严监管等多重冲击。展望2017年,站在大类资产配置角度,A股相对其他大类资产更具吸引力,将进一步凸显其配置的价值,有望成为资金的重要布局方向。1月3日、4日A股市场两连阳实现“开门红”,为2017年慢牛行情奠定良好基础。

熔断探底与指数中枢的缓慢抬升

盘点过去一年全球股市的整体表现,除A股外,几乎所有市场都在年内获得上涨。Wind数据显示,在基本涵盖全球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69个主要市场指数中,深证成指全年下跌19.64%,位居2016年全球跌幅榜第一,上证指数全年跌幅则为12.31%,位列跌幅榜第三。如此看来,A股在2016年全球股市中表现垫底。

2016年年初在人民币快速贬值和资本外流加速的压力下,A股市场发生熔断,市场快速杀跌。1—2月市场经历了“股灾3.0”,沪指从3684.57点暴跌至年内最低的2638.30点。随后上证指数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在2800—3100点的区间内维持弱市振荡态势,市场也进入到一个低波动振荡期。但整体上,主板市场的表现要明显强于创业板,绩优蓝筹股有着不俗的表现。

进入到四季度后,在供给侧改革、保险资金举牌低估值蓝筹股、“一带一路”与国企改革等政策红利释放利好刺激下,沪指重心在权重板块的走高下继续抬升,并创出年内反弹新高,一度涨至3301.21点。但创业板指受标杆龙头乐视网等大幅下跌的拖累,其间出现较大的回调。进入到12月,由于受到监管层规范保险资金举牌、债市汇市风险形成共振等因素影响,沪指接连出现回调,一个月时间下跌近200点。从时间范围来看,沪指已持续调整长达20多个交易日,周K线上收出了5连跌,在振荡市中实属罕见。且成交量同步萎缩,指数跌幅也持续收窄。与此同时,创业板指继续向下调整,并向年内低点靠拢。

综合来看,在过去的2016年,是各种黑天鹅层出不穷的一年,A股市场也在国内外各种风险因素的扰动下整体呈现探底缓慢回升的态势。

盈利估值齐驱动,A股配置价值凸显

展望2017年,资产荒格局料将难以发生实质性改变,货币环境大概率延续中性略紧的状态,财政端将继续发力托底经济,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及产业转型等也将进一步稳步推进。对于2017年,我们维持对股市整体偏乐观的判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理由:

其一,从盈利的角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初显成效,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初步改善,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2017年A股有望进入可持续的盈利修复周期,从盈利端上继续支持股市走强。

其二,从估值的角度,国内大类资产之间的比较,目前全A指数和沪深300的估值都处于过去十年中位数水平,而货币、债券、房地产的估值则处于90%分位数甚至更高的水平,大宗商品价格经过2016年上涨后也处于历史均位。所以,A股的估值优势在未来将进一步凸显,股市的性价比高,A股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价值逐渐提升。

其三,从风险偏好的角度,改革和转型加速提高风险偏好,尤其是下半年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将开启新的五年,政策重心也将重新聚焦经济,改革和转型有望进一步加速,进而推动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其四,从增量资金的角度,楼市调控、金融去杠杆等会增加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等的配置转向股市,也会强化增量资金流入的预期,股市有望继续吸引增量资金进场。增量资金的入场有望推动股指中枢的进一步上行。

综合而言,我们认为2017年股指的表现将整体好于2016年。从行情走势看,股指未来尚不具备单边趋势性大幅上涨的基础,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指数中枢将在振荡中逐步抬升。预计沪深300指数的波动区间在3100—4000点之间。(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